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指充分蓄势 有望再度冲击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42 汇正财经

股指充分蓄势有望再度冲击新高

  汇正财经 刘兴刚

  一、市场综述

  周五深成指和上证指分别以3358.28点和1289.43开盘,低开后延续前期的震荡走势。在午后开始冲高,上证指最高冲到1297点,成交量两市维持至183亿元左右水平。

  消息面上,国内证券市场发布的第一个创新指数深证创新指数(包括总收益指数和价格指数)2006年2月27日起正式编制和发布。深证创新指数的选股原则比较宽泛,需要符合四个条件:1.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符合自主创新原则的A股;2. 非ST、*ST股票;3.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4.考察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

  我们认为,创新是今年的主题词,国家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

证券市场此举也是在相应科技兴国的号召,入选的40家样本上市公司,未来的走势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

  盘面上,以天山股份、G东方、G重汽、G海正、祁连山、赛马实业、金地集团、浪潮软件等个股分列两市涨幅榜前列。指标股方面,以窄幅震荡居多。

  目前看,股指在千三下方要充分蓄势,才能图谋千三后的高地。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可以看到,从2月6日以来,股指已经横向运行了15个交易日,而且1260点附近的跳空缺口也被回补,应该说从技术上解除了大盘上攻千三的后顾之忧。根据

大盘走势一般规律,这种横向蓄势平台,哪怕是假突破,也会有一个向上攻击的过程。由于2月15日股指已经上摸1300.89点,那么,这种平台突破的过程,就变成对1300点关口的上移过程。考虑到已经累计一定涨幅的中国石化、银行股仍具上攻能力,而宝钢、长江电力等超级权重蓝筹仍处于低位,具备担负稳定股指的重任,因此多方力量仍在增长中。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问题的另一方面。个股分化加剧尤其是随着资金波段获利了结增多,波段见顶个股增多,使个股风险加大。毕竟本轮行情从去年12月6日启动以来,股指已经上涨了200多点,而有色金属、石化、银行等主流品种累计涨幅较大,比如铜、黄金、锌、铝等品种,尽管有基本面因素或并购题材支撑,中长期走势看好。但波段累计涨幅过大,高位量大剧烈波动,则属于典型的波段见顶信号,重新寻求阶段性底部再所难免。从空间上看,大盘即使向上突破1300点,继续进一步上攻的幅度也较为有限;从时间上看,股改市值过半,再融资临近。主流机构从主流品种上获利了结,必然会逐步分化多方阵营,使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大,进而导致更多机构从更多涨幅已大的品种中逐步出局。反映到盘面上就是见顶和高位大幅下跌个股增多,而千三的反复震荡争夺也逐步加剧,这些都是行情进入复杂运行的典型特征。

  这就提醒投资者在操作中注意三点:第一,对一些高位头部迹象明显的品种,注意在上攻千三的过程中果断出局。第二,注意规避一些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减少操作频率、避免盲目作多风险。第三,在股指向上创新高的过程中,仍会有一些个股会出现大幅上涨,局部作多仍然可为,但操作和选股难度均较大,建议投资者轻仓操作为宜。

  预计下周一股指看涨。

  二、潜力股推荐

  海龙科技(600516)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炭和石墨制品生产企业之一,现有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7.6万吨,石墨电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7%以上,资源垄断优势相当明显。公司生产的反应堆用核石墨是核反应堆不可缺少的材料,核能军工题材带来巨大想象空间。该股目前已经构筑大型双底形态,持续温和放量后有望展开大幅拉升行情,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