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亚梁:市场做多动力依然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07 大通证券

张亚梁:市场做多动力依然存在

  大通证券 张亚梁

  本周四,大盘并没能够延续上日的升势,反而在低开以后,全天以单边下跌为主。

  调整是迟早要发生的

  谁都希望股市天天涨。但是,毕竟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在大盘连续收出周线九连阳之后,实际上,技术上形成的超买一直是没有得到缓解,始终存在,而这个一直欠着的“调整账”迟早总是要还的。所以,可以说昨天大盘大跌应该就是一个还“调整账”的一天。如果说大盘在2月7日此次行情第一次冲击1300点未果后见顶回落,还出现较深调整的原因,是由于市场过于理想化色彩和从众心理(都一致认为1300点为强阻力),那么前天大盘这种跳空高开后,留下缺口不补,又靠中国石化单枪匹马硬是把大盘维系在1300点边缘,这就多少带有些诱多的性质了。

  昨日,随着中国石化的跳空低开,则愈加暴露了这种性质。至终盘,两市仅有100余家个股红盘,而有1100余家个股下跌,不过还好,没有一家个股跌停。那么,这根大阴线以后,行情是否已经结束?怎么看待后市大盘的走势呢?行情还有戏吗?我们认为,昨天大盘在时隔11个月后第二次冲击1300点后的大幅回落,既很明显看出1300点上方的真实压力,也看出了市场对后市的分歧所在。不过,笔者认为,短期还没有必要那么悲观,在经过调整后,应该说后市还存在一定机会。因为这毕竟是在出现连续9周阳,上涨近20%后才出现的第一次较大调整,应该是正常不过的事。

  做多动力依然存在

  至于市场本身,还有一些做多的因素和动力依然存在。首先就是我们反复提到的中国石化尚未股改的问题。按照其昨天公布的回购旗下4家公司的时间表,其股改最早要拖到4月份以后。虽然它昨天下跌3.34%,但仍是运行在一个标准的上升通道中,在没有股改之前,其股价较难大跌,股改加上其它利多因素仍是其上涨的动力。

  此外,即将于下周复牌的招商银行,也是一只重要的风向标,目前来看,其对市场还有一些正面的推动作用。

  有色金属板块作为今年涨幅最大的一个板块,虽然近期受到国内外期、现货价格下跌影响而调整,但是由于众多研究机构依然中期看好该行业,并且上调了它们2006年的盈利水平,所以该板块的行情应该还没有完。虽然期货价格上日仍在下跌,但该板块中的驰宏锌锗、中金黄金、云南铜业等却走出跌幅收窄,K线形态收阳的走势,表明该板块后续仍存在活跃机会。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公司带来的私有化冲击,一些具有产业战略并购价值的A股的估值水平将得到提高。这从周四大盘暴跌,但是具有私有化题材和概念的中国石化旗下的剩余几只个股仪征化纤、武汉石油等,中铝股份旗下的兰州铝业、山东铝业等走强即可看出一斑。而近期无论是以华源制药为代表的华源系个股的大涨还是爱建股份的大幅上涨,均是与并购重组的消息有关系。这也必将推动部分早已蠢蠢欲动,本身又有补涨要求的一些低价股的进一步活跃。

  第三个缺口形成支撑

  从技术形态来看,昨天调整时伴随的量能也无明显放大。不过,在封闭了此轮行情第四个跳空缺口后,则第三个缺口即1月25日和2月6日之间那个缺口将面临考验。由于大盘在春节之前,在1250点-1260点区间整理了5个交易日,而且进行了比较好的换手,所以1250点-1260点区间将在短期对大盘形成重要的支撑。

  如果市场再一次在攻击1300点无果,并再度返回跌破1250点后,则行情可以认为基本上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