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中国石化一枝独秀 多头尝试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7:54 三元顾问

中国石化一枝独秀多头尝试千三

  三元顾问

  做多依据:

  一、中石化一枝独秀,多头尝试千三

  周三盘面上最大的亮点就是中石化的一枝独秀,而在中石化强势的表现下多方也开始向1300点冲击,虽然盘中多次受到空方的打压,但股指依然较周二收盘留下了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我们认为,短期股指有重新突破的迹象,一方面,来自于大盘蓝筹股的护盘动能没有减弱相反正在逐步加强,特别是一些还没有实施股改的大盘蓝筹股更是成了市场的"香饽饽",另外深圳市场也即将推出深圳100ETF,总体而言,两市的权重股仍有表现的机会,这将给大盘带来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前期的强势股逐步开始企稳反弹,多方资金仍有突破的领域。结合两点来看,股指也有望向上千三发起新的攻击。

  二、股指跳空向上,成交再度放大

  从技术面来看,周三股指高开高走,并留下了一个向上的突破性的缺口,受此鼓舞,两市的成交量再度放大,上海市场重新放大到150亿左右,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向上突破的最佳量能,一方面,量能保持稳定,有利于多方阵营的进一步扩大,维持后市做多动能;另一方面,量能如果放得过大,会有资金出货的嫌疑,不利于行情的继续突破。我们认为,后市股指极有可能不回补这个跳空缺口而直接向上挑战千三点,短期拉升的日子可能为期不远。

  做空依据:

  一、千三压力重重,仍未百花齐放

  周三大盘一度向上触摸1300点,但从盘口来看,多方向上动能并不是很坚决,相反在摸高1300点后便出放量下跌,可见在大盘累积上涨了20%以后,千三点的整数压力正在逐步释放,同时盘面上最让我们感到不安的除了中石化一家之外,很难再找到类似的有影响力、有做多潜力的品种,如果只是中石化孤掌独鸣,这样的盘面是不利于向上突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香满园",希望投资者对后市保持适当的谨慎。

  二、周线连续十阳,1325点较难突破

  从大盘的周K线上看,从十二月底以来,已连续收出了十连阳,这虽然扭转了多空的局面,但是也逐步形成了超买的特征,周线的CCI指标已明显出现顶背离的迹象,同时14周的威廉指标达到了惊人的0.81,后市的确存在着指标修复的需要。另外从周线上的大形态上看,120周线1325点可能会对行情造成重大的压力,而1325至1350点一带也是2004年行情大跌前的平台,这一点位存在着很强的历史套牢盘,多方要想突破估计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周线上的超买希望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一目了然:周三大盘早盘高开高走,虽然盘中受到一定空方动能的打压,但多方仍表现出较强的信心,最终尾盘以次高点收盘,并在K线上留下了一个向上跳空缺口。盘面上看,股改股、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多方重新构筑了向上的突破形式,后市仍有冲高的动能,周四看涨。

  太化股份(600281):化工巨子 估值空间提升

  周三大盘再度发力上攻,冲击千三关口,创出1300.99点阶段调整新高,技术上的突破走势让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再度增强,从持续放量的成交量上看,市场人气再度凝聚,其中具有爆发潜力的个股再度具有低风险的操作价值,从品种上看,中国石化、沈阳化工皆大幅走强,使整个化工板块蠢蠢欲动,其中的焦点类个股值得我们重点留意,个股上可重点关注太化股份(600281)。

  首先:化工巨子,切合市场热点。 

  公司主营化工产品及原料,化肥,焦炭,煤气,生物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等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2005年3月18日公司公告称,经太原市国家税务局批准,公司硝酸铵复合肥料产品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对公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近年公司发展一直保持持续良好的增长势头,2005年,随着12万吨PVC、5万吨己二酸、6.6万吨焦油等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有皆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后市公司化工产业的优势有望进一步显现,进而使得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

  其次:焦化巨星,坐享商品牛市。

  公司依托山西煤炭和电力资源的优势,年产焦炭40万吨,其中拳头产品"冶金焦"外观具有金属光泽,坚硬多孔,是焦碳中的极品,产品严重供不应求,太化股份过半收入来自焦炭,公司坐享焦炭价格高涨所带来的暴利。太化股份还投资成立山西焦碳贸易公司,焦碳作为当前最紧缺的物资,拥有货源优势的太化股份介入焦碳贸易领域,倒手之间就能获取暴利,05年公司来自焦碳的收入激增,预计06年还将保持增长。公司还正积极组织焦化深加工产品如焦油、粗苯精制的开发,使公司焦化产品生产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成为焦化业巨星。

  最后:煤电联动,带来主营业务增长想象空间。

  公司地处产煤大省山西,大股东太化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和山西煤炭能源重化工的龙头企业,而焦炭收入占目前公司主营收入的60%以上,近期政策上提倡煤电联动,焦炭价格由此有望进一步上调,随着焦炭价格的上涨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加速增长,同时,公司还具有市场较为独特的纳米概念,公司年产8万吨PVC纳米改扩建项目2003年底全面投产,是我国纳米新材料产业化最为突出的代表,有望成为公司下一轮盈利点的突破口,可重点关注。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在4.3元附近振荡盘整,成交量缩放有序显示主力资金控盘节奏良好,后市有望突破拉升,可逢低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兖州煤业(600188)主营煤炭,公司大股东承诺将吸收公司参与投资,共同开发煤变油项目。该股受股改提高对价消息影响,今日开盘便封于涨停,投资者仍可继续持股。

  华源制药(600656)主营医药,华润集团已经表示有意重组华源,并且将以承债的方式接收华源的债务。该股受消息影响连续三天大涨,今日再次报收涨停,投资者可谨慎持股

  交大科技(600806)主营机床产品业务,公司镗床产品的大型数控化比率达到50%以上,居国内首位。该股前期连续小幅上扬,今日放量大涨,成交量释放过大,投资者可逢高减仓。

  宝光股份(600379)主营真空开关设备及元器件,公司是通过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该股量价齐升,上攻势头十分凌厉,目前处于加速阶段,宜谨慎持股。

  北京城乡(600861)主营商业零售业,公司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与08年奥运会有关比赛场馆毗邻,有望从中受益;该股短期在20日均线处得到支撑,今日再次大涨创出新高,可持股。

  大亚科技(000910)主营装饰材料业,第一大股东大亚集团是中国内地最具规模的人造纤维板生产销售企业;该股受股改提高对价消息影响,今日开盘便封于涨停,仍可继续持股。

  北京化工(000698)主营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蓝星集团无偿接收沈化集团100%的国有股权,间接控股公司;该股继昨日涨停后,今日再次收出一线天走势,投资者可谨慎持股。

  宁波华翔(002048)主营汽车配件销售收入,公司本次募资项目达产期均在2-3年,达产后将年均新增利润4013.09万元。该股昨日涨停后今日在收涨停,走势极强,可密切关注。

  湘火炬A(000549)主营汽车制造业,潍柴动力(潍坊)投资公司收购公司28.12%的股份后,成为新的大股东。该股今日股改方案通过复牌,收出一线天走势,后市可谨慎持股。

  健特生物(000416)主营保健品,公司实现了从传统商业向生物制药、保健品行业的转型。该股前期一直在低位震荡,今日突然放量上扬接近涨停收盘,但上方压力较重,宜减磅。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恒 源(600971)震荡攀升,建议暂时持有。

  包头铝业(600472)冲高回落,短线仍可慎持。

  天华股份(600745)惯性冲高,暂时逢高离场。

  G江 汽(600418)震荡攀升,建议继续持有。

  置信电气(600517)放量冲高,暂时不宜介入。

  G金 环(000615)小幅攀升,暂时仍可持有。

  G华 立(000607)冲高回落,上档抛压加重。

  G康 裕(000739)借势调整,暂时观望为主。

  健特生物(000416)放量冲高,建议高抛低吸。

  G神 火(000933)震荡调整,仍可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石化(600028)放量大涨,适当减仓。

  G民 生(600016)放量冲高,暂宜高抛。

  中国联通(600050)调整走势,已渐企稳。

  G宝 钢(600019)均线压制,抛压大增。

  南方航空(600029)反弹上行,逢高减仓。

  G万科A(000002)阶段新高,逢高减仓。

  G丰 原(000930)蓄势走势,谨慎持有。

  健特生物(000416)放量拉升,高抛低吸。

  G金 环(000615)小幅攀升,短线慎持。

  

泰山石油(000554)连续攀升,暂可持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