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洪:资产升值概念将持续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2 江苏天鼎

秦洪:资产升值概念将持续受宠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近日A股市场缺乏强有力的上涨品种推动,但上证综指却有望在1270点至1300点区域构筑新的箱体。日前,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跌破8.05元大关,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而一旦升值必然会导致某些资产的价值水涨船高。对股市投资者来说,三类资产升值概念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

  资金布局三类资产升值概念

  从以往经验看,一旦人民币出现升值压力,相对应的人民币资产价格会持续走高,如去年7月份人民币升值前后,地产股出现狂涨,因为地产股是最典型的“人民币资产”。

  由此必然会引起市场资金流向的改变,这可能也是近期外资购并题材表现抢眼的原因。

  随着

人民币升值压力逐步显现,当前市场资金完全有理由流入资产升值概念股中,其实此前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就属于资产升值的投资主题,动力来源于资源价格上升而并非业绩成长的推动。

  笔者认为,从目前来看,资金布局资产升值概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回购概念股。因为目前A股市场不断有回购信息传出,其实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作为产业资本精英的控股股东认为旗下上市公司资产价值被低估,否则也不会溢价回购这些公司的流通股。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将更加折射出上市公司资产的价值,也就会推动产业资本私有化的进程。这可能也是昨日私有化概念股再度走高的动力之一。

  其次是外资并购概念股。因为,若人民币继续升值,意味着外资更愿意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因为上市公司的市价是以人民币资产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持有此类资产能够充分享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超额收益。这可能也是香港市场H股近期走势相对硬朗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是四川双马、冀东水泥、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等外资购并概念股走强的原因之一。

  三是人民币资产概念股。从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过程来看,本币升值趋势一旦得到确认,所对应的资产价格将随之水涨船高,比如房地产、国债等。反映在证券市场,就是国债指数高涨以及地产(包括住宅、物业资产及

股票)的价格不断走高,这也是昨日地产股表现强劲的主要原因。

  关注两类潜力资产升值股

  由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可迅速回归到这一主题。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这么两类个股:

  一类是中远发展等目前尚未被市场充分认识的资产型个股。因为,中远发展去年前三季度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20元,主要体现在预收款中,将在日后逐渐释放为每股收益。而且,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前景相对乐观。类似个股还有杭州解百、成商集团、天房发展等个股。

  二是类似于山东铝业等私有化概念股。其实,私有化主题意味着相关个股对应的资产价值被低估。

  所以,东方电气系的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上海电气系的上柴股份、上电股份等;中国铝业系的山东铝业等个股,均可密切关注。另外,对上海石化、石炼化等个股也可密切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