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洪:议价能力板块有望东山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2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秦洪:议价能力板块有望东山再起

  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个股昨日逆势走高

  “议价能力”板块有望东山再起

  昨日,A股市场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休整走势,但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股则出现逆势走高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此类个股走强呢?
会否带来投资机会呢?

  贵州茅台酒醉了高价股?

  从昨日盘面来看,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云南白药抑或者紧随其后的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其实均可归属于高价股板块,理论上,在行情高涨的人气亢奋阶段,高价股才会有不断持续盘升的能力。但昨日A股市场并没有人气亢奋的迹象,反而有高位回落整理的趋势,所以,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个股的强势就不能从高价股的角度来看待之。

  不可否认的是,昨日此类个股的逞强动力直接来源于贵州茅台的开盘就涨停的强硬走势,而贵州茅台的走强则是因为公司公告称自2月10日起,公司将对主导产品提价约15%,行业分析师据此预计贵州茅台的2006年每股收益有望达到2.75元,而2005年预测为2.15元,如此就打消了市场一度形成的贵州茅台增长放缓的印象,最终推动了该股的涨停,也就推动了整个高价股的活跃。

  议价能力赋予股价溢价预期

  而且,高价股板块中的云南白药、苏宁电器、马应龙等与贵州茅台拥有相类似的特征,那就是拥有极强的议价能力。如云南白药在近十年来屡屡提价,从而塑造了公司股价的长牛特征,而提价的动力就来源于公司白药产品的独特疗效与不可复制性,因为无论是工艺流程还是配方均属于国家绝密,所以,公司的盈利能力就能够持续提升。而苏宁电器的议价能力则在于强有力的销售渠道,可以与家电生产厂商协商进场费用,但其议价能力远远低于云南白药与贵州茅台。

  议价能力的存在将赋予相关个股的估值溢价预期。比如说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近年来是一年两次涨价,而贵州茅台是两年一次涨价,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是约四年一个周期,如此就赋予了此类个股极高的盈利能力与极强的可持续增长趋势,这也就赋予了二级市场股价的溢价估值能力。

  密切关注两类个股

  值得提出的是,拥有议价能力的个股绝大多数属于消费品种,从而使得此类个股能够保持着与居民物价水平相对应的增长方向,在这样背景下,此类个股的确是不可多得的长线投资品种,在A股市场来说,也是相对稀缺的投资品种,这可能也是此类个股大多属于中高价股的原因之一。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类似于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业、片仔癀、黄山旅游、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可复制性的品种,而且此类个股大多未进入股改程序;二是类似于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拥有专利或国家保护中药等

知识产权保护产品的上市公司。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