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定价机制改革创造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10 证券日报

  兴业证券 周靖苑

  作为日常生活必须的生活能源和资源,由于其有限性的特征,使用的有效性和节制性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我国也适时提出了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在此大背景下,国内资源品价格体制的改革可以说是必然趋势。而对相关的水、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资源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其中价格的上调将为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带来正面影响。前期有色金属的价格上涨已经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非常好的股价表现,而生活资源品价格的上调也将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以供水行业为例,我国水资源供应状况一直较为紧张,但需求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而不断上升。在制订的“

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750亿资金投向污水处理,因此,水价、污水处理费应该是长期上调趋势,从实际情况看,北京、天津、广州等大城市已数度调高水价,而从未来中长期看,水价和污水处理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为供水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如
原水股份
(资讯 行情 论坛)、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都将从中受益。

  无独有偶,国内天然气价格多年来一直未作调整,由于国际天然气价格与原油接轨,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升,国内天然气价格按当量测算,仅为国际天然气价格的三分之一,比价严重不合理。过低的价格导致消费不合理和浪费问题,不利于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和提高效率。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可视作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开端,价格市场化将是最终改革目标,而相关燃气供应类上市公司就面临重大机遇。类似的情况在煤炭、成品油行业也有体现。以下介绍其中的两家有望从中受益的上市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南海发展:公司主营水务, 在广东南海市的供水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公司用上市募集资金收购南海供水集团旗下水厂,市场占有率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另外污水处理也是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广东省政府提出?要求居民生活用水要达到60%以上的污水处理量。这无疑是个巨大的商机,公司最近几年以来经营业绩稳定,明后年仍然能保持持续增长。该股受到基金、QFII、社保等各类机构的宠爱,从市场走势看,资金没有出局迹象,长线投资的意图明显。加之该股目前因尚未股改而含“权”,后市可重点关注。

  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能源巨头,公司具备了明显的资源优势,公司携手中石化、中海油成立了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是目前上海唯一的天然气气源公司。公司还是国内最大的集制气、销售、调度、管网为一体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无论是从气源还是燃气网络来看,公司均具备了强大的垄断资源优势,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暴涨及近期上海调高液化汽价格的出台,公司的业绩增长动能十分强劲。另外,公司还有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投资带来的投资收益,良好的业绩及发展前景使得目前股价有低估之嫌,后期建议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