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三贤:股指回补缺口后有望转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2:00 中国证券报

陈三贤:股指回补缺口后有望转强

  泰阳证券 陈三贤

  周四个股出现普跌,但在个股下跌过程中并没有明显主线,领跌板块很不明显,这种调整可能仍然属于一种大涨之后的主动调整。在上证指数回补“春节缺口”后,多方能量有望再次积聚。

  市场整体运行:周四,两市主要股指出现单边下跌。上证指数跌1.6%,深综指跌1.29%,上海新综指跌1.31%。指数大幅下挫过程中成交量略有萎缩,不包括权证交易量,上海成交144.11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萎缩18.80%,深圳成交81.18亿元,萎缩4.63%。个股活跃度明显降低,但跌幅普遍不大,显示出投资者做空意愿仍不坚决。从涨跌家数看,两市共有300只股票上涨,1215只股票下跌,个股涨跌比为1:4。与此前的几个交易日相比,市场多空力量已经发生了明显的逆转。涨幅榜显示,不包括新复牌的G股,两市A股没有一只股票涨停,涨幅超过5%的股票仅14只,周四个股之沉闷自本轮行情以来是比较少见的。跌幅榜上,G鄂绒与G天威两只股票分别以6.94%及6.16%的跌幅居跌幅榜前两位,共有11只股票出现了5%以上的跌幅。

  周四有地方性小报传出了IPO征求意见稿即将出台的消息,市场比较敏感的“新老划断”问题重新抬头。另外,周三H股及其它周边市场的大跌也对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回到盘面上看,中国石化、华能国际与

中国联通三只权重股分别下跌2.32%、2.27%及2.19%,对指数产生了直接压力。除此以外,市场的领跌板块并不明显,并且也没有出现跌幅很大的
股票
,周四个股下跌幅度远小于周三。指数大跌,但缺乏领跌股,并且跌幅也普遍不大,这种市场特征表明,周四大盘的调整动力主要来自涨幅较大之后的主动性回调,上证指数在回补1260.17点的跳空缺口后,多方能量有望重新积聚,并再度向1300点发动冲击。

  板块动态:从行业看,周四各行业指数出现了普跌。22个聚源行业指数全部收绿,其中传播、建筑及水电三个行业指数分别以2.92%、2.31%及2.22%的跌幅居跌幅榜前三甲,共有6个行业指数跌幅超过2%。

  与个股相同,周四各行业也缺乏明显的领跌行业。值得关注的是,金属指数在周三大跌之后跌幅趋缓,周四仅小跌0.42%,为22个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小的行业指数,有色金属的龙头品种驰宏锌锗还大涨了6.11%。有色金属及白糖行业的个股在期货市场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刺激下近期出现暴涨,其中的短线盈利机会非常显著。但从中线看,多数有色金属加工及资源类公司完全依靠产品价格上涨来推动业绩的增长,这种依靠外力来推动的增长其实是不稳定的。从历史经验看,钢铁、水泥及焦炭等行业的个股在产品价格回落后迅速沦落,给追高的投资者带来了比较大的损失。对于真正具有中长线思维的投资者而言,公司内生增长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商业零售中的大商股份,食品饮料中的贵州茅台,信息技术中的华胜天成等均属于具有良好内生增长能力的公司。真正的好公司是能够摆脱经济周期,摆脱产品价格周期实现稳定持续增长的,即使难以摆脱周期也一定是抗周期最强的公司。

  从风格板块看,周四个股涨跌缺乏明显的特征。值得关注的是前两个交易日跌幅较大的星新材料、新安股份等近半年以来基金明显增仓的价值股已经表现出止跌迹象,如果这些新兴价值股能够如期止跌,再加上其它强势股“余热”的发挥,则大盘的调整过程有望快速完成。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