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权重指标股普遍显颓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44 证券日报

权重指标股普遍显颓势

  □ 张亚梁

  本周四,大盘低开低走,开盘价即成为全天的最高价,特别是在午后,跌速还有所加剧,最终,沪综指是下跌了1.60%,出现了自去年12月6日以来本轮行情的单日最大跌幅。不过,当日沪市的量能并没有同步放大,全天沪市144亿,比上日还萎缩了近两成。

  周四权重指标股的普遍颓势表现也是重要原因。上日创出天量的中国石化,昨天是缩量下跌2.32%,连涨三天的G长电也回吐2.03%。而表现得最差劲的还是中国联通,该股昨天再度下跌2.19%,把前天的阳线完全吞没,创出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我们在近期曾分析过,中国联通的明显放量下挫,可能既与市场对该股在电信行业白热化竞争中被吞噬利润的担忧,可能也含有其将出台的股改方案不符合市场的心理预期有关。正是由于多只权重指标股的颓势,所以使得大盘无法像前几次那样在当日急跌以后又能够当日收回。

  实际上,从本周四天大盘冲高回落的走势还是可以看得很清楚,市场在攻击1300点无果后暴露出更加浮躁的心态。当然,这既与1300点做为历史上重要的阻力区,存在巨大的技术压力有关,也与股指在大涨20%以后,盘中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市场投资者的神经。随着目前股改的加速进行,特别是随着中国石化也即将进入到股改,完成股改的公司正在越来越接近50%以上的市值,而这正是新老划断的一个重要标准。显然,市场再次对于新老划断、全流通下的IPO发行的担忧也在加重。近日,就有媒体报道新的招股说明书修改稿正在征求意见,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

鞍钢新轧的整体上市收购计划已经于06年1月25日获得了中国
证监会
的批准,其定向增发事宜即将实施;而G泰豪近期也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了增发新股的预案。说明再融资实际上已经在悄悄地开始了,只不过有点显得“犹抱琵琶半遮面”而已。除了新老划断之外,今年影响市场的因素确实是最多的一年,后面还有G股的存量上市,股指期货的推出等等,无一不是对股市产生深刻重大影响的大事。到底它们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谁也无法说得很清楚,唯一的办法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密切进行观察。

  从周一的31家涨停到昨天两市没有一家个股涨停(除ST外),能够红盘的个股也仅有240余家,说明市场从强转弱也是很快的。不过,昨天两市也没有一家跌停,最大跌幅也不过6个多点,显示出下跌还是一种个股的普跌行为。特别是上日集体暴跌的有色金属板块,周四并没有出现连续的暴跌行情,反而出现了反弹。特别是像比较强势的驰宏锌锗甚至还上涨了6.10%,而中金黄金、G中金等股的走势也显示出该板块的强势特征。由于该板块前期有主流的资金介入在里面,所以其后市的动向仍值得密切关注。反而是前期涨幅比较小的一些的弱势股跌幅更大,当然也包括近几日复牌的几只G股。昨天又有4家G股复牌,除了G动力源由于节前受到中金公司的点评,继续实际上涨超过21%以外,其他几只股整体涨幅只有7%左右,显示出赚钱效应不够,也很明显与大盘当日的走势和指数点位有水涨船高的关系。我们前期反复提到过,G股是否能够延续赚钱效应,仍是我们重点考察大盘是否还有继续上攻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