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洪:从正股角度寻找权证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3 江苏天鼎

秦洪:从正股角度寻找权证投资机会

  江苏天鼎 秦洪

  权证的走势可谓猴性十足,节前持续暴跌,但在节后却持续暴涨,昨日更是与股票形成跷跷板的走势,七只权证无一例外地逆势飘红,其中7机场JTP1(资讯 行情 论坛)暴涨18.86%,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洼地效应”引发暴涨

  权证的走势的确很难促摸,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权证虽然有创设制度的威摄力,但炒风犹存,由此使得权证品种过分偏离正股股价所对应的内在价值,从而使得投资者对其未来走势难以从基本面的角度予以把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投机品种极少,所以,权证逐渐成为短线资金的炒作乐园,在这样背景下,分析权证的趋势更多的需要从资金的角度来揣摩之,而一般投资者显然难以做到这一点。

  正是资金移动的规律造就了节后权证的暴涨走势,因为在节前,权证品种几乎同步走出暴跌走势,机场JTP1品种从上市最高点的2.330元一路急跌至节前的1.1180元的最低点,跌幅达到52.02%。而同时几乎所有

证券品种都在大涨,如此就使得权证拥有“洼地效应”,由此吸引了在
股票
等品种中赚足了资金再捞一把的投机对象,也就有了近期的暴涨行情。

  权证拥有价格发现功能?

  昨日走势中,认沽权证品种涨幅均很大,巧合的是,昨日大盘大幅下跌,所以,昨日的权证上涨也被市场认同为有权证具备了价格发现功能,并非简单地因资金推导下的上涨。如此观点表面看来,很有道理。但事实上,此观点尚难立足,一方面是因为节前的暴跌,是所有权证品种都在暴跌,包括认购证权,而当时正股价格几乎是清一色的上涨,在节前没有价格发现功能,难道节后就一下子就具有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昨日认沽权证对应的正股价格并非是清一色下跌,比如说机场JTP1对应的G穗机场是上涨1.05%,而且同时具有认沽权证与认购权证的G武钢权证同时上涨,因此,权证远远没有达到价格发现功能的能力,之所以如此,盖因目前价格严重高估,故难以起到价格发现的作用。

  从正股价格趋势寻找潜力品种

  理论上,权证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正股价格,二是时间。对于目前七家权证品种来说,前者似乎并不太重要,因为除了鞍钢JTC1(资讯 行情 论坛)尚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外,其余品种用目前的思路推断,很难说有价值投资的支点,所以,时间往往成为影响权证品种价值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这正好是当前权证品种的软肋,如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到期日是今年的8月30日,离目前仅仅只有半年多的时间,而从宝钢JTB1目前市价与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正股价格的关系来看,在未来6个月内,G宝钢要涨到6元,才能够让目前持有权证的投资者保本,但从目前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来看,似乎并没有底气将G宝钢在未来6个月的目标价定为6元,因此,权证价格再度上涨空间很是有限。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近期的宽幅震荡,极少部分的权证品种已逐渐显示出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鞍钢JTC1,因为该品种的行权价格为3.6元,而目前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经过定向增发收购资产之后,G鞍钢在2006年的每股收益有望达到1.04元,如果简单按照6倍市盈率定位体系,那么,G鞍钢在未来一年的目标位理论上应该在6.24元,鞍钢JTC1的隐含价值能够达到2.64元,如果再考虑到当前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已出现好转信号和权证应有的时间价值等因素,笔者认为鞍钢JTC1的机会是目前权证品种最大的,也是最有可能在近期出现跃过3元走势的品种,值得重点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