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王兴俊:购并价值决定购并动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6:37 东海证券

王兴俊:购并价值决定购并动机

  东海证券

  周三沪深股市在个股消息面上十分热闹,最大的信息当然是中石化家族的四家公司突然停牌,等待重大消息的发布。这重大消息是什么?当然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企业整合,用流行的术语称为子公司的“私有化”。无独有偶,有着知名品牌的九芝堂也发布了回购社会公众股的公告,于是,近期一直暗流涌动的购并题材在今天进一步升温,同是中石化旗下的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石炼化等股票纷纷出现骚动行情。而早已公布回购消息的G华海也在今天轻松涨停,前期被举牌的武汉健民也走出了向上突破的行情。

  中石化旗下那么多上市公司,为什么只有四家公司率先停牌,通过分析不难看出,这四家公司是中石化最器重的子公司,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占有重要的石油资源,这已经不是中石化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政府绝对不肯放弃,而扬子石化、齐鲁石化都是现代化的大型石化企业,当然也是私有化的首选,至于其他的一些公司,虽然也非常重要,但重要性肯定不如这四家公司。所以,从中石化的私有化行为来看,购并价值是决定取舍的首要标准。购并价值具体指哪些方面呢?

  第一,当然是公司的投资价值。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可以投资的价值,自然没有人愿意战略持有,大股东也就没有增持、私有化的意愿,公司本身也不会有回购的冲动。

  第二,公司股价严重低估。九芝堂的回购信心很明确的表达了公司的回购的动机,就是股价不能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影响了公司的形象。

  第三,是股本结构。比如说石油大明,公司的国有股比例只有26%,但公司也停牌了,也将接受中石化的私有化程序,对该公司来讲,74%的股份为社会公众股,在股改已经激发了社会公众股

维权意识的氛围下,公司的的私有化过程必将是一个艰苦的沟通、让步过程,而对已经被私有化的辽河油田来说,由于社会公众股比例低,社会公众股在私有化进程中根本没有讲话的空间。另外,从深万科近期的强势来看,特殊的股本结构功不可没,因为股本结构特殊,才会有外资收购的联想。而从今日盘面来看,无论是“三无板块”的崛起,还是东阿阿胶、飞乐股份的发力,都可以看出,股本结构特殊的公司将在购并时代光彩夺目。

  所以,购并价值决定购并动机。我们在投资购并题材的品种时首先要考察公司的购并价值,如果没有购并价值,所谓的购并题材也将永远是题材,即使股价被炒高了,最终还将会恢复其本来面目。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