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外资战略投资A股 > 正文
 

外资并购将成为未来几年最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48 大通证券

外资并购将成为未来几年最大热点

  大通证券 张亚梁

  在上一日出现大涨开门红的情况下,周二大盘顺理成章地对1300点进行了攻击,但是在最高上冲至1297.40点后,出现了较大抛压,尾市沪综指是报收于1282.09,下跌0.4%,其他的几个主要指数也是一同下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日的成交金额则是呈现相当明显地放大,其中沪市为200亿整数,深市121亿,不但是创出了去年12月6日行情启动以来的天量
,而且是去年8月18日以来的最大成交量。

  由于市场人气的被激活,所以虽然今天是冲高回落的走势,但是个股的整体表现还是比较活跃,涨跌基本是各占一半。两市仍有15家个股涨停,是此波行情涨停家数较多的一日。不过,从涨停的板块动向来看,上一日继续特别抢眼的有色金属资源类个股,没有占据主角。除了最强势的中金黄金上涨幅度还在7%以上和东方钽业、中钨高新、焦作万方等少数属于滞后补涨的品种大涨之外,其他绝大部分有色金属资源类个股像G铜都、江西铜业、G中金、驰宏锌锗、G宏达等均收出了放量上影线。从技术面来看,该板块在经过连续大幅上涨以后,在追高盘减少和获利盘回吐的双重压力之下,短期有整理的要求;其中长期的走势,则取决于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等复杂因素,最直接的就是取决于境外市场金属期货的表现。从目前种种迹象来分析,这股有色金属热一时肯定是难以熄灭。而从短期市场挖掘的角度来看,一些潜在的或者说涨幅还不算大的资源股,仍有被市场继续挖掘的可能。像拥有有线电视网和青海省极具开发价值的西台吉乃尔盐湖两大类资源的G国安;象世界三大钽业公司之一,主导产品电容器级钽粉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电容器级钽丝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2%,近几年储备了大量的低价钽精矿能够满足未来3-5年的生产需求的东方钽业等。

  那么,今天涨幅前列的活跃个股又是哪些呢?有三大类,一类是以长安汽车、G江汽、夏利汽车、

东风汽车等为代表的汽车板块;一类就是以爱建股份、陕国投、宏原证券等为代表的绩差金融股;还有一类就是以敦煌种业、登海种业、秦丰农业、新农开发、G北大荒为代表的农业股板块。可以说,农业板块的炒作很大程度上与最近全国上下正在倡导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一个大主题有关系,但除了少数几只有基金关注的农业股仍有中线走强的机会之外,其它很多属于超跌反弹的范畴,期望值不应太高。而涨停的长安汽车和爱建股份,前者已经预告005年的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后者也预告了业绩亏损。显然,业绩并不是它们今天上涨的理由,那炒作的理由是什么呢?这就是外资并购。

  随着新《证券法》、《公司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多条法规政策以及配套政策在今年出台、实施和完善,特别是在全流通的背景之下,带来了统一的股权市场,即定价标准的统一以及有效的公司控制权市场,使股权的充分分散与股权性质的多样化变得可能,业内已经公认2006年将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的启动年,并在随后几年将迎来外资并购的真正激情燃烧的岁月。

  其实,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一些,就会发现,无论是资源股的上涨还是地产、银行股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都蕴含着一个题材,那就是这些行业很容易成为外资并购标的。特别是最近随着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58.86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取得雪津100%的净资产5亿多控股权,似乎正在点燃中国的外资并购大战。而钢铁、汽车、金融等行业的公司,只要是具有网络渠道优势、品牌优势等其它能够被外资看好的特色企业,均有可能出现收购战。作为投资者,可以从战略的眼光多去琢磨那些上市公司最容易受到外资的青睐,这应该是未来几年的长期热点。

  当然,今天一些指标股的明显异动走势我们也不得不提。

中国联通是放量下跌3.5%,成交金额遥遥位居两市榜首。其实,该股在上一日大盘大涨的环境下,就走出了比较蹊跷的走势,也是成交金额位居两市榜首,但因为跌幅只有1.05%,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注意。那么,在这种放量下跌的背后到底蕴含着什么呢?估计很有可能与其股改方案低于预期而遭受了机构的抛售有关。另外,在中国石化今天在最高创出5.34元的新高以后,中石化系整体出现调整。与此同时,低迷已久的G长电,则是在尾市最后一刻钟放出了占据全天三成的量,上涨1.63%,短线调整似乎有结束的迹象。与消息面上的三峡工程今年将提前完工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机构资金在这些指标股背后的流动痕迹。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