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北京证券:业绩稳定公司中线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46 证券时报

  北京证券 吴琪

  本轮行情从去年12月初开始,迄今累计最高涨幅已经超过17%,个股机会也精彩纷呈,久违的赚钱效应的出现,使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大大增强。我们认为,由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供应紧张,资源类包括有色金属、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行业上市公司将保持强者恒强的特征,另外象航天航空领域等,由于商业化进度的加快也将带来不小的市场机会。此外还有
金融业、3G领域、数字电视等也都值得投资者关注。但是众多的行业投资机会,由于涉及的上市公司为数众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依然难以有效把握。本文试图从历年业绩比较稳定的上市公司中,为稳健型投资者挖掘一下市场投资机会。

  据统计,沪深两市2002年、2003年、2004年连续3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在0.4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109家,其中最近两年的每股收益相差不到0.1元的公司有43家,仅管在这43家公司中剔除了业绩高速增长的公司,成长性方面有所欠缺,但其稳定的业绩,一方面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良好能保证投资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司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在落入我们统计视野的这43家上市公司中,有一些是属于明显的周期性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依然有一个稳定的业绩,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规避行业周期性风险。

  从行业及上市公司来看,进入我们统计视野的这43家公司,主要分布在按中国

证监会行业划分的26个行业中,可见业绩稳定的上市公司分布面还是比较广的。

  其中突出的有医药(含中药加工)制造业,如G同仁堂,2002年到2004年3年的业绩分别取得每股0.753元、0.722元、0.793元的业绩,其2002年实施了每10股派2.4元(税后)、2003年实施了每10股派2.4元(税后)、2004年实施了每10股派2.25元(税后)同时转增2股的方案,稳定的业绩给公司利润分配提供了保障。业绩较为稳定的医药类

股票还有现代制药、鑫富药业、G康美、G天士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健康方面的投资也大大增强,在医药行业整体面临降价等不利因素的行业背景下,有着拳头产品的公司依然能保证业绩稳定,对于能抗行业不利因素的公司,显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电力、热水、蒸气的生产和供应行业,一共出现5家公司,分别是深能源、文山电力、黔源电力、G广控和深南电,其中深南电已经连续两年的业绩在每股0.80元以上,且该股自2002年起,每年的分红数都在10股派3元以上。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从某种意义上将,房地产资源也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因此,虽然国家宏观调控仍在延续,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依然极其客观,尤其是在鼓励消费政策的驱动下,房地产业作为拉动消费的最大引擎之一,整体行业景气度很难出现实质性回落。金融街、招商地产、G华发、金地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公司,业绩连续保持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尤其是金地集团,公司连续两年的每股收益在0.6元以上,且分红稳定,被入选红利指数,这在对现金流要求较高的房地产企业中,实属难得。该公司获“2004中国最具价值房地产公司品牌”称号,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最有价值500品牌。其土地储备丰厚,到2004年年报披露时,公司未开工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632万平方米,去年底又以高出起始价3.3倍的价格竞得北京通州马驹桥镇住宅小区地块,在开发商资金回笼不断趋紧得宏观调控背景下,公司此举一方面向市场展示了实力,另一方面也为其今后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专用设备制造业一共有3家,分别是大族激光、科达机电和G三一,我们注意到,这3家公司在本行业中具有明显得行业领先性。大族激光是国内激光行业的龙头公司,被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和深圳国家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重点推广示范企业。具备年产2010台激光加工设备的生产能力,是国内最大的激光信息标记设备制造企业,其每股收益连续3年达到0.4元以上。科达机电是建筑陶瓷技术装备行业的龙头公司,是国内唯一、国际上少数能够提供陶瓷整线装备的制造商之一,销售规模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其每股收益也是连续3年稳据0.4元以上。G三一的主导产品混凝土输送泵已经占据国内市场的一半份额,在本行业中也具有突出的地位,每股收益连续3年达到1.00元以上。

  以上是业绩稳定增长上市公司相对集中的行业,其他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工业的G韶钢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传化股份、烟台万华以及照明器具制造业的佛山照明,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的G中兴等经营业绩也都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投资者也可积极关注。

  个股关注:

  首创股份(600008):水务行业龙头。公司以北京为基地,相继完成其他城市的水务布局,水务业务收入大幅提高,未来水资源价格调整的直接受益者。股价走势相当稳健,后市有望继续上涨,可关注。

  中色股份(000758):公司近年签订多项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大单,并借机向资源型企业转变,蒙古国的敖包锌矿的投产将成为公司盈利新的增长点。近期股价沿着10日均线稳步上行,后市仍有上涨潜力,可关注。

  东方电机(600875):公司目前的定单非常充足,绝对价位虽不低,但动态市盈率却只有10倍,估值偏低,具备中线潜力。

  G中兴(000063):公司连续3年每股收益保持在1元以上,经营稳健。信产部颁布TD-SCDMA通信行业标准,对公司十分有利。公司海外业务拓展良好,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逢回档介入。

  赣粤高速(600269):公司连续三年业绩稳定在每股收益0.47元左右,高速公路油耗低的优势在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市场背景下逐渐显现,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目前该股股价调整到年线附近,可适量介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