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亚梁:抓住推动行情的四条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47 大通证券

张亚梁:抓住推动行情的四条主线

  大通证券

  本周一,为狗年股市开盘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几乎所有指数在留下一个向上的未被封闭的跳空缺口后,都是全线飘红,出现大涨。

  终盘,两市仅有50余家个股下跌,有近1200余家股票上涨,有130家个股涨幅超过5%,31家
个股涨停。个股的活跃度可以说是达到了去年12月6日此波行情上涨以来的高峰。

  四条主线推动上涨

  当日还是节前强势个股和板块的延续行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仍是资源类个股的表现。 云南铜业、G铜都、江西铜业、云铝股份、G中金、G宏达、驰宏锌锗、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典型的有色金属类品种全部再度大涨。这是2006年开年以后涨幅最大的一个板块。而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一个板块出现如此大的涨幅,确实是在这几年的熊市当中没有,几乎可以与1999年至2000年的科网股行情相媲美,其中云铝股份已经是连续第17根阳线。

  内地新年休市期间,在国际基金买盘持续涌入推动下,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继续大幅飙升,牛气冲天。应该说,A股中此类个股昨天的上涨是滞后的补涨。在整个2006年,这个板块能否继续保持上涨,则完全取决于外围期市和股市的同板块的表现了。

  第二条投资主线仍是新

能源板块。其中G丰原是其中的代表个股。虽然其启动的时间比G天威要稍微晚一点,但因为绝对价位低,在2005年12月份以后量能明显放大,至今还运行在标准的上升通道里,有后发制人之势。

  当日的第三条投资主线就是

人民币升值受益的金融和地产板块。最典型的个股有G万科、金融街、金地集团、G民生、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

  第四条投资主线是H股倒逼A股。由于中国香港是一个国际性的投资市场,所以其定价正在愈来愈深刻影响着同一

股票A股的定位。

  强者恒强格局难改?

  也就是说,自去年6月份上涨至今,特别是新年以后能够出现中线行情的个股几乎全部可以划入上述几条投资主线,或者说投资主题里。那么,我们现在感到最困惑或者认为最值得研究的是,目前的这种愈演愈烈的“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是一直延续下去,还是会被打破?如果会被打破,又是什么时候被打破?

  毫无疑问,我们现在可以肯定的是,2006年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最多和创新最多的一年。在众多的不确定因素还没有落下来之前,这个市场一定还会出现震荡,但也是个充满机会的一年。最重要的是新老划断后推出的全流通股票,无疑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板块。而新老划断的开闸,对于当前整个市场的存量冲击和影响是毫无疑问的。现在我们尚无法把握的是,新老划断对以上几条投资主线的板块和个股的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

  现在敢肯定的是上述有部分的板块和个股将会在新老划断之前见到它们的头部,但是必定还会有一些板块和个股在经过了新老划断以及其他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冲击以后,继续上行,因为如果上涨趋势形成,不易结束。所以说,继续关注以上投资主线的龙头个股表现,并试图去寻找后续的机会,依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弱势板块能否走强

  至于目前的弱势板块能否走强,则需要辩证地具体情况具体去分析。像G长电等这种由于基金的短期战略调仓,应对赎回而出现的调整,则仍有机会出现恢复性上涨。而一些目前虽然业绩很差,但是对外资仍具有并购、重组价值的个股,也会有翻身的机会。

  最糟糕的就是那些基本面差、本身又无法找到亮点的弱势股,则除了在超跌以后出现技术性反弹,希望其在后市出现大补涨恐怕很难,甚至会被边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