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洪:单边上升行情高点有望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58 江苏天鼎

秦洪:单边上升行情高点有望出现

  江苏天鼎 秦洪

  鸡年股市的翘尾巴行情让投资者对狗年行情充满了期待,但技术指标超买以及再融资等信息却又在一定程度上压抑着投资者乐观的情绪,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开市大吉已无悬念

  就狗年股市开业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来说,出现开门红已无悬念,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A股市场风向标的H股出现积极信号。因为即便H股在近两个交易日持续走低,但仍然未能抹杀狗年第一个交易日大涨的积极成果,尤其是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H股高企股价又打开了对应A股的上升空间,所以,中国石化等一线指标股上涨必将推动着A股市场的强势。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历来的长假效应显示,凡是节前大涨的,那么,长假将放大市场的做多动能,从而推动A股市场的暴涨,最为典型的莫过于2000年的春节后的放量全线飘红的经历。而鸡年股市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均有着一定的强势出现,所以,如果再配合可能出现的一系列政策利好预期,那么,狗年股市在今日的大涨,理论上不应出现例外情况。

  行情高点有望出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上证综指会继续高歌猛进,一是因为春节长假期间,有关融资与再融资的信息再度被市场提起。虽然融资与再融资理论上是中性词,但毕竟在短期内将导致场内资金出现大搬移,从而带来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最终会影响到上证综指的走势。更何况在目前基金主导下的市场,融资与再融资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必然会使得此类资金主体进行仓位的重新配置,从而引发市场的震荡。

  二是因为年报的压力已初步显现,在鸡年股市的最后两个交易日里,虽然上证综指的走势依然强硬,但是,个股的涨跌幅已经显示出一定的调整压力,尤其是那些业绩预期极差的个股在日K线图形成的长阴棒甚至跌停板的K线走势,无疑向市场昭示着2005年年报的压力已经显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压力有越压越重的现象,尤其是当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因鸡年股市翘尾行情而再度高企,年报业绩下降预期也放大了本应存在的估值压力。

  由此可见,虽然狗年开市,A股市场的开市大吉的阳K线已无悬念,但随之而来的压力将使得上证综指难以出现一气呵成再度上涨的走势,极有可能在本周形成始于2005年12月的单边上升行情的高点。

  活跃成为主基调

  当然,A股市场随后的回调,可能也并不过分悲观,即难以再现以往单边阴跌的走势,之所以如此,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A股市场经过近五年的深幅调整之后,从牛熊循环的角度来看,理论上在2006年或2007年形成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二是A股市场在近一年来的“新政”也的确给市场带来了活力,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为核心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已为股票市场的走势注入了活力因素,股票对场外资金的引力也大大增强,这与以往的股市调整将形成鲜明对比,如此就会使得A股市场的调整往往会被场外资金视为低位建仓的契机。

  因此,我们对2月份行情的整体看法是,股指会冲高回落,上证综指难以再度拉出月阳K线。但是,也不会出现持续阴跌的单边下跌走势,极有可能在1150点至1180点区域附近找到坚实的支撑。而在接下来的行情演变中,就得看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2006年一季度季报的业绩预期情况,如果预期继续上佳,那么,说不定,一轮新的牛市就可能在2006年展开。

  减磅强势股 寻找价值股

  在这样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对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要予以谨慎减仓的态度,因为历史经验多次证实,只要行情一旦出现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主流热点率先调整。而从本轮行情的走势来看,有色金属等板块无疑是市场的主流热点,而随着石油价格的回落等因素,有色金属股再度狂飚的外在支撑因素在降低,所以,一旦调整开始,有色金属股就可能出现重灾区,因此,建议投资者对此类个股可尽早减轻仓位。

  同时,由于行情活跃预期的存在,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回落过程中,积极布局价值型个股,尤其是那些未进入股改程序且目前估值合理的个股,因为股改含权往往赋予了此类个股极佳的套利空间,比如说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外,投资者对外资购并等题材性热点也可积极跟踪,比如说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