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德良:龙头股赚钱效应提振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10 证券日报

张德良:龙头股赚钱效应提振信心

  □ 广东证券 张德良

  本轮行情在如下几个代表性群体持续领涨下渐渐转向高潮。一是购并整合(央企私有化与战略并购)类。如中石化系、中铝系为代表的央企业整合重组,还有外资并购或股权分散的收购概念类的行业龙头股。二是以黄金、锌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资源类。两家黄金股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三家锌业股驰宏锌锗、G中金、G宏达成为推动行情步入高潮的核心群体,
强烈的赚钱效应全面强化市场信心。三是以3G、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类。随着行情的不断升温,这些龙头股的示范效应正全面向延伸品种扩散。延伸型落后品种众多,既有简单的板块联动,也有简单的技术趋势运作,更值得关注的是具有内在价值支持的落后品种,如部分资源品种、研究院型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题材以及超跌低价商业股的价值挖掘。

  首先,关注由黄金、锌的大幅上涨所带来的资源板块的联动炒作。本来黄金、锌业股的上涨动力来自于产品的景气度大幅上升,但市场会直接联想到资源的价值提升。事实上,近期沪深两市的资源型股已被全面激活,如盐湖资源最受到市场的关注,除盐湖钾肥外,另两家也出现了良好的价量配合,一家是拥有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盐湖开发权的南风

化工有与央企重组中化集团进行整合的预期。另一家是兰太实业,去年已完成国有产权的无偿划转,中国盐业总公司成为股东,拥有内蒙古最大的两个盐湖,已成为全球金属钠的绝对领导者和定价者。

  其次,关注创新优势突出的研究院型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题材。这是由中央企业的购并整合题材所延伸的群体,前几年一批研究院通过改制而包装部分资产上市,但由于缺乏产业链的支持,公司难做强做大,多数公司业绩并不理想。科技创新的经济地位全面提高的背景下,一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研究院通过股改进行卓有成效的资本整合的推动力有望全面加强。如3G概念的大唐电信就很典型,在电信科学研究院旗下拥有一批公司,包括大唐电信、高鸿股份(借壳上市)两家上市公司,还有大唐微电子、大唐移动等更具成长空间的公司,如果能够通过整合研究院资产进行整体上市的话,无疑有利于做优做强。近期相关上市公司已出现明显的放量上涨,而且走势凌厉。如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旗下的有研硅股、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北矿磁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烽火通信、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的中联重科、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的四创电子、昆明贵金属研究所的贵研铂业等。

  最后,关注超跌商业股的价值挖掘。经过长时间调整后的商业股,近两年反复出现收购兼并,实际上,大多数商业股存在突出的隐性资产价值,但没有被市场所认识。如果按目前

商业地产价值进行评估的话,一些商业股的净资产帐面价值将会一个惊人的增长。因此,对国内大城市如上海、北京、杭州、武汉等地的超跌商业股最值得关注。从股价位置上看,北京板块的商业股表现最为落后,如王府井、北京城乡、西单商场等均有良好的价量配合,完全有可能后发制人。

  必须再次强调的是,龙头股的板块联动效应往往有启动迅速且上扬暴发力强的特征,与此同时,行情消退速度也会很快,因此,在操作上应注意把握好退出时机,一般而言,经过一轮大幅上涨后,如果出现单日换手率再次大幅放大(常常超过10%)就是一个警惕信号,另外,短期均线(一般为10日)不宜跌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