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余凯:破笋机会在铁路板块涌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2:12 财富时报

余凯:破笋机会在铁路板块涌现

  文/武汉新兰德 余 凯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铁路运输又一如既往地担负起繁忙的历史使命,从而让铁路再一次成为了近期普遍关注的焦点。

  而就在此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透露,大规模铁路建设将进入
高潮,今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1600亿元,从2006年到2010年,铁路建设投资可望达1.25万亿元。受此消息刺激,以G中铁(600528)为首的铁路板块相关品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其中G中铁强势封上涨停,G晋西(600495)、时代新材(600458)、北方创业(600967)等品种,亦有不错的表现。而香港市场方面,广深铁路(0525.HK)也已经是连续数个交易日强势上扬,近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超过20%。

  据研究表明,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迅速,水运、空运及公路运输等投资品种的价值发现和炒作已经十分充分,唯独铁路行业由于体制封闭性和缺乏优秀上市企业而一直备受冷落。一般认为,铁路行业由于政策导向的逐步开放和扶持面临重大转机,同时长期以来大量的运输需求和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保证了铁路行业上市公司的良性发展。

  重点规划前景可观

  刘志军部长表示,未来5年,我国铁路大规模建设将处于高峰期,运输能力持续紧张状况也将继续存在,运输市场发育尚处于不成熟阶段,为此,未来5年铁路跨越式发展要实现以下几大目标:

  发达的铁路网初具规模。“

十一五”期间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基本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包括:加快实现客车车辆升级换代,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实现国产化,700列动车组投入运营,提速客车比“十五”末增长7倍以上。运输效率和经营效益跃上新台阶。2010年,铁路客运量达到15亿人,货运量达到32亿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0%、19.9%。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大的转变,运输成本实现科学有效的控制,每万换算吨公里综合能耗下降5%,运输企业盈利和偿债能力稳步提高。运输服务质量达到新的水平。按照“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经济性、文化性”的要求,加快新客站建设和既有客站改造,推广高站台、无站台柱风雨棚、无障碍行走,增强客运站的服务功能。

  据介绍,2006年,全国铁路计划新开工项目87个,续建项目38个,全年计划投资1600亿元。整个“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列车时速最高将达到200至300公里;建设京津、沪宁、沪杭、宁杭、广深、广珠等大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列车时速在200公里以上;此外,1.3万公里的既有线路经过改造后,也将实现客车时速200公里。

  有关专家测算,要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未来15年中国铁路建设需要投入资金达2万亿元,即平均每年需投资1300亿元左右,而近几年中国铁路的投资额一直徘徊在500亿至600亿元之间。

  体制改革先行促进大发展

  封闭的旧有体制限制了我国铁路行业发展,目前铁路体制改革方面,已重设18个铁路局(公司),全部实行铁路局(公司)直接管理站段体制。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发改委着重指出将引入地方政府资金、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同时进一步深化铁路价格改革,加大对铁路投资的财税和金融支持,积极研究铁路项目减免税政策;并继续推进铁路股份制改制和上市,规范各类投资主体的行为。此外,按照世贸协定,2005年已允许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仓储服务设立外资独资子公司,到2007年中国铁路所有客货运将全面对外资开放,可以预见随着行业的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开放,铁路行业的各种投资机遇将大为增加。

  就在不久前结束的胡锦涛主席欧洲之旅,我国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了改造中国铁路网的巨额合同,向其购买60列高速火车用于北京—天津等线路,价值6.69亿欧元。政府在铁路行业的大手笔必将给整个产业链和优势企业带来丰厚利润来源,而铁路提速和提价将有效提升行业利润空间。

  铁路题材股趋向投资旺势

  一般认为,铁路题材长期为市场忽视,如今正面临行业拐点,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铁路行业的产业链主要包括以下环节:铁路运输、铁路设备制造、铁路工程建设和其他配套设置。当前铁道部辖属的上市公司仅有四家,包括广深铁路(0525.HK)、铁龙物流(600125)、中铁二局(600528)和北亚集团(600705),其它相关上市公司处于铁路领域产业链上各个环节。

  有关专家表示,操作策略上,投资者要注意铁路行业中细分行业不同阶段的投资机会,对重点公司进行中长期跟踪分析。比如铁路运输业,由于国家当前垄断性体制的影响,相关公司很少,而且价值已经被市场发掘,如铁龙物流,但从中长期看,可能要面临诸多资本进入后的激烈竞争,行业壁垒较弱,优势容易失去。在铁路工程建设方面,初期可能因为项目建设周期影响无法体现效益,随着各建设项目的开工,中期优势发挥明显,但整体规划完成后,工程量将下降并影响收益。比较稳定的应该是铁路设备制造业,一方面既能充分享受行业大发展的效益,另一方面企业和产品都会逐渐成熟、壮大和国际化,从而形成一定的垄断优势。因此,建议机构投资者对此类公司进行重点挖掘,比如,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G晋西;甚至对亏损的北方创业也予以增仓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