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强弱看短线能否站回到10日均线之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18 大通证券

强弱看短线能否站回到10日均线之上

  大通证券 张亚梁

  本周一,大盘还是出现了自去年12月6日上涨以来,本轮行情最大的一次下跌。其中,沪综指报收于1202.87点,下跌1.52%,;以蓝筹股为主的上证50指数下跌1.95%;而以G股为主的新沪综指更是下跌了2.41%。但是,两市的成交量却是出现了进一步的萎缩,其中沪市123亿,深市77亿,两市相加正好200亿。

  消息面上,从上周下半周开始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闭幕。从会议的核心内容来看,尽快完成重点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年内基本完成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推动并购市场创新,从存量上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等等,今年各项工作的布置无一不是围绕着市场急盼解决的问题来进行。尚主席的讲话内容,确实有很多看点,值得我们认真揣摩学习分析,当然也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能够使得2006年成为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转折之年。

  可是,从市场当天的表现情况来看,似乎又有一点见光死的味道,尤其是蓝筹股整体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如果说从上周四开始的部分蓝筹股调整,仅仅还只是限于涨幅较大的银行股和地产股的话,那今天蓝筹股调整的面可就宽多了。除了G民生,今天继续大跌4.17%,华夏银行下跌4.17%,浦发银行下跌3.36%,G万科下跌2.92%之外,其它蓝筹股也同步出现下跌。四大权重指标股中,除中国石化表现强势之外,G长电、G宝钢、中国联通跌幅均在2%之上。如果说对于G民生、G万科等银行、地产之类

股票近期的下跌还可以理解为是由于前期涨幅太大的话,那么,今天G长电、G宝钢的再次低迷走势,特别是G长电当日的再度下跌2.15%,再创其戴帽复牌以来的六个月新低,即让我们有些不解,也使我们更增加了些新的认识。虽然在最近,一些机构研究报告认为G长电06年不收购发电机组,将会使得其06年的主营业务增长受到一定影响,可能是导致了机构近期减磅的一些原因,但是我们认为单纯用这一条来解释其下跌似乎有点牵强。因为毕竟G长电是基金的两市第一大重仓股;二、股价已经下跌六个月,最大跌幅超过15%;三,其还含权10送1.5的权证尚待实施。所以,我们还必须从深层次其它方面去找原因。近期,有媒体报道,元旦以后基金再次遭到了大面积赎回,特别是在上证50基金上最为明显。这也就是说由于基金的赎回压力,可能也导致了基金被迫卖出了该股。也可以说是,虽然有很多资金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但愿不愿意进场还是另外回事。另一方面,则是再次说明我们曾经反复探讨过的关于随着G股戴帽复牌以后,其身上新鲜、神秘、题材等消失,将导致缺乏资金追捧的问题。所以,如果真的等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重要的权重指标股一旦实施股改戴上G帽,其给市场带来的调整压力将是不可忽视的。

  从3家当日G股复牌情况来看,G佛塑实际仅上涨了4.06%,G维维上涨7.32%、G三普上涨11%,很明显开始低于G股上周大幅填权的走势,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并且,今天两市跌幅居前的个股,基本上清一色都是最近复牌涨幅过大的G股。不过,第一次停牌复牌的准G股则是表现得不错,嘉宝集团、鄂武商、武汉中商等准G股,仍是开盘继续牢牢封在涨停。另外,随着国际黄金价格的再创新高,以中金黄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类个股则继续是强者恒强,成为新年后最大的白马群。

  当天的调整低点和收盘点位均是跌破了10日均线,也是创出了1月9日以来的新低。这样大的跌幅,似乎有点不太符合强势调整的特征。按照我们上周末提出的多点大盘见顶前应该注意观察的事项,除了G股的赚钱效应开始在弱化,权重指标股的走弱之外,其它几条还不吻合。特别是成交量能,对于今天这种自05年12月6日上升行情的单日最大下跌,但是成交量却是2006年的最小,确实是不太好理解,由此可见市场的诡计多端。由于本次行情最大的一次量是在1月6日放出的175亿,且这个量并不算大,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分析,我们倾向于大盘理应还有第二次放量至少超过175亿的可能。我们认为,上周五大盘形成的高点1231.22点,形成短中期的一个重要高点的可能性不大。只不过在春节之前大盘是否还能形成一次比较有力的反抽甚至创新高,则取决于大盘明日能否迅速重新站回到10日均线之上。否则,大盘就有可能到1180点到1190点区间去寻找支撑了,而破高点行情恐怕要拖到春节以后的"两会"行情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