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从资源的市场化变革中寻找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06 北京首证

从资源的市场化变革中寻找投资机会

  北京首证

  周一虽然大盘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走势,但是资源类个股却是表现强势,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锌业股份、驰宏锌锗、江西铜业、金瑞矿业等一批个股都同步出现在涨幅前列,相应资源类个股也成为周一市场中的最大亮点。

  近期金属价格强势上涨,刺激了相关公司股价频频走强。近期很多有色金属价格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如期铜、期铝、黄金、锌等,一方面是国际上有色金属价格红旗飘飘,另一方面也是国内相关资源类个股股价节节走高,两者之间已经形成良性呼应。由于目前金属价格处在牛市循环中,不可轻易言顶,特别是黄金、锌等价格还将维持牛市行情,相应地也有助于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这对于刺激股价的强势具有积极影响。

  长期以来,市场将有色金属类个股看做是周期性行业,这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这些矿产资源类个股更应该看做是资源类品种,这些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并且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相关公司也不需要太多的研发投入,却能够取得比较稳定的收益,因此资源类个股也是市场的稀缺性投资品种,而今年市场的一个重要运作思路就是寻找稀缺性投资品种,并赋予其中线涨升机会。近期国家开始启动资源的市场化变革,这也将引导市场对资源价值的重新认识,资源类品种的中期活跃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虽然我们中长期看好资源类个股的发展,并且其国际价格的牛市行情也支持我们的观点,但并不意味着资源类个股会就此持续走强,相反,资源类个股也存在短线的波动风险。原因是最近一段时间资源类个股短线涨幅非常可观,其中一些资金属于短线投机炒作性质,短线获利颇丰之后将寻求利润的兑现,并且从股价运行速率来看,近期的资源类个股也出现了短线的加速迹象,这也意味着资源类个股存在一定的短线震荡风险,投资者不妨考虑适当地逢高减磅操作,以回避短线可能存在的波动风险。

  我们给投资者以下一些建议:1、中线追踪,但以波段思维指导操作。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中长期看好资源类品种,不过在市场中资源类个股不会持续走强,更多表现为波段性涨升行情,那么投资者也应该以波段思维来指导操作,短线在股价强势拉升的时候不妨考虑适当地减持操作。2、对于上游矿产资源公司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中线关注锌和黄金等资源自给率较高且2006 年矿产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的资源类企业,如G宏达、驰宏锌锗、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等。3、关注资源类品种的行业整合机会,如中国铝业将并购整合旗下上市公司,那么山东铝业等个股短线具有比较强的操作价值。4、对下游深加工领域,我们建议关注那些拥有核心

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包括宝钛股份、厦门钨业等。另外,投资者还可关注水务、天然气、电力等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也将从资源的市场化变革中受益。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