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权重指标股领跌 超跌低价股补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8:48 广州博信

权重指标股领跌超跌低价股补涨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缩量回调,有色金属股、超跌低价股表现活跃,股改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追捧,但中国联通等权重指标股的调整,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两市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短线大盘仍存在较大的技术调整要求。

  消息面上,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对2005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作了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部署了2006年的重点工作。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随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的不断深入,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不断夯实,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为投资者所关注,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本条件。我们认为,本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内容实质性的动作与往年相比有大幅增加,其中内容透露出目前政策面对股市的支持力度仍非常大,这将稳定投资者对政策面的预期,而且06年市场制度创新步伐将明显加快,预计制度创新有望为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此外,第18批24家公司今日公告进入股改程序,本次股改公司数量相比前几批明显反弹,初步对价水平为2.89,相比前几批也略有提高。总体看,股改仍在稳步推进,市场预期继续保持平稳。

  热点方面,今日两市涨幅榜上低价股再次占据主要比重,三峡新材、南方摩托等低价股大幅上扬,成为了市场中的一道风景线。现阶段的

股权分置改革,可以说为低价重组股提供了股价腾飞的契机。因为全流通后收购、控股相对容易,所以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低价股由于总体的流通市值比较小,在股权分置以及流通股回购的背景下,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这就为公司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其中,一些极具潜质的低价股将是资本巨头的首选,股权分置也将掀开低价重组股炒作的新浪潮。此外,近年来市场始终呈现蓝筹股搭台,低价股唱戏的一幕,每次在维持了指数的稳定之后,低价股的热点总是能较蓝筹股更为持续和具有爆发力。短期来看,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低价股群体的活跃现象已经出现,而重组、扭亏等等题材是低价股炒作的主要因素,而这些题材似乎比业绩更具有持续性,因此超跌低价股有望成为近期调动市场人气的最佳品种。

  技术面上,今日股指缩量回调,盘中权重股股板块回调压力的增大使得主流热点发生变化,盘中个股震荡开始加剧,短线大盘持续上涨的压力也日渐显示。近期股指在冲破1223点的前期高点之后,攻击力度明显减弱,场内个股走势明显分化,特别是基金重仓股经过大幅拉升后,获利回吐压力加大,从而也加大了股指震荡的幅度。由于大盘在连续上涨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出现过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而现在面临融资新政和再融资政策将推出的敏感时机,再加上年报披露也将拉开帷幕,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预计短线大盘仍有震荡整理的要求。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