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彭蕴亮:新政策带来农业板块大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57 证券日报

彭蕴亮:新政策带来农业板块大行情

  □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振荡整理,农业板块揭竿而起。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涨停,带动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群起上扬,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农业板块后期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新农村”政策支持

  国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方针,对农业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为其上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一五”规划发布后,
财政部
门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着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让公共财政照耀农村”成为新理念。在这种情况下,隆平高科、金果实业放量上扬,显示出农业板块的强大魅力。

  为了落实“新农村”政策,中央财政专门安排150亿元,用于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税收收入和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转移支付、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产粮大县奖励等;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同时,新增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并加大了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培训、扶贫开发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农业板块后期还将反复活跃。

  年报业绩预期良好

  数据显示,2005年仅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233亿元,农业上市公司的税费相对减轻,增加了市场对其年报业绩的良好预期,为其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数据显示,中央在29个省份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总额达112亿元,6亿农民因此受益。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稳步增加,据财政部初步统计,其中用于近800个粮食大县的奖励资金约55亿元,农业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财政补贴。从时间上看,目前农业上市公司完全能够体现出前两年政策利好的效应。

  如何把握中线机会

  从走势上看,部分农业概念股出现了强势上攻行情,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其中机会呢?首先,应关注有科技创新概念的农业上市公司。在日前举行的科技大会上,我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确定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投资者应准确把握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和目标,抓住部分有创新题材的农业股,如隆平高科等,以中线眼光对待,短线不应追高。

  其次,应剔除部分盈利模式不明确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表明,在20多家农业类上市公司中,有四分之一左右继续亏损,接近四分之一的企业每股收益不足一分钱?包括亏损企业?。就目前来看,这些企业的盈利模式还不明确,投资者应从自选

股票池中予以剔除。再次,应关注行业龙头品种,那些具有规模优势、业绩稳定、行业地位突出的农业股票,后市往往潜力较大。特别是把握龙头股当中的低价品种,尤其是那些价位偏低、下跌空间不大、有反弹预期农业股票,如武昌鱼(资讯 行情 论坛)、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可能成为农业板块中较具潜力的品种,可谨慎关注。

  从操作上看,由于农业板块在放量突破之后还需要一个技术性回抽的过程,目前投资者不宜追高,而是应待其回落到中、短期均线附近再行关注不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