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改时代四大套利机会扑面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48 和讯

股改时代四大套利机会扑面而来

  和讯

  深沪两市股改公司已接近四成

  始于2005年“五一节”股权分置改革,经历了市场的猜疑和争论,到现在已经趋于认同。最新的进展情况显著高于市场的预期:市场方面,深市中小板已经完成了股改,深市主
板股改公司已占总市值40%。与此相伴,股改本身带来的四大套利机会也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其一,跨市场套利。由于不同市场对股改对价的反映不一,导致套利空间的出现,也就是X+Y<Z的机会,其中Z是股票的价值,X是当前的价格,Y是对价水平。在这里,部分股票的价值可以用H股市场的价格来模糊替代,比如股改前的鞍钢、中兴。这样,在股改前我们可以很简单算出X+Y<Z,也就是说股票的价格X当前太低了。即便在现在,仍然有部分股票显示了这样的机会。同时,投资者还可以关注X+Y>Z的机会,也就是说Z被低估了。这方面投资者主要可以关注B股方面的机会。近期我们看到长安B、京东方B的大幅上涨,其原理也在这里。因为即便考虑A股的对价因素,其对应的B股也大幅被低估了。

  其二,跨品种套利。比如,转债的替代套利。本年度第一个交易日,招商银行在提升对价的刺激下复牌,当日股价涨停。此时投资者可以考虑买进招商转债,进行替代套利。再比如基金的替代套利。在某股改

股票停牌期间,市场预期该股票将大幅上涨,可以考虑买进重仓该股的基金,进而享受重仓股复牌后跳空大涨后的利润。

  其三,承诺套利。大股东维持股价形成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比如广州控股案例,股改停牌的前一交易日,大股东承诺在某一价位维持股价,而且是集中买进。但在该交易日,广州控股股价并未完全反映这一时间,收盘前留下了7.5%左右的收益率。如果投资者在收盘前买进,那么,在约20天后开盘时,可以获得7.5%的收益。

  其四,法人股套利。在中兴通讯股改前,高盛购进了华宝的中兴法人股股权,据笔者测算,考虑其支付对价后的购进成本在18元至19元附近,目前G中兴股价在29元附近,高盛通过法人股套利取得了巨大收益。当然,应当提醒的是,由于禁售期的规定,部分缺乏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可能并不值得进行法人股投资。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