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冲击前期高点遇阻指标股陷入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46 和讯

冲击前期高点遇阻指标股陷入调整

  和讯 秦洪

  钢铁股、科技股、持续放量股可能成为近期热点

  经过前期的持续陡峭爬坡之后,多头主力终于感到有点倦了,因此,在昨日有所休整,上证综指的调整幅度一度超过1%,但幸运的是,未跌穿周二的最低点,那么,如何看待这
一走势背后的资金面动向呢?

  有机构在减仓权重股

  近期A股市场活跃的源头是一线指标股,尤其是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权重股的大佬。但从此类个股的日K线图来看,上涨幅度均在25%至35%之间,对于低位买入的机构投资者已基本上完成了一年的盈利目标,所以,存在着减仓套现的想法。更何况,如此的上涨幅度也意味着基本上反映了潜在的股改对价预期。

  受此影响,昨日前期领涨的权重股以及部分绩优蓝筹股出现了典型的放量减仓的走势特征,中国石化大跌3.17%,量能超过周二的水平,头部特征已有所显现,招商银行也有放量震荡减仓套现的盘面特征,由此可见,主流资金确有减持前期涨幅可观的品种的思路。当然,昨日股指调整的另一动力在于受到发电量增长低于市场预期的G长电的杀跌,看来,市场的涨跌真的取决于一线指标股。

  题材动向助推产生新热点

  毕竟由于中国石化的A股价格仅仅高于H股价格一成左右,而由于中国石化的A股是含权(股改对价),因此,目前A股价格并不存在着明显的高估。同样,G长电也由于2005年的高派现率以及尚未出台的权证含权预期,如此的因素也就意味着下跌幅度相对有限,存量资金减仓的同时,也会引起增量资金的关注,从而意味着A股市场固然有调整的征兆,但幅度可能并不悲观。

  在这样背景下,资金们依然在挖掘着新的做多题材,一方面可能是受到近期有色金属股持续大涨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受到外资购并等题材的刺激影响,所以,昨日多头资金们将目光放到尚未进入股改但存在着派发权证以及外资购并题材的二线钢铁股,从而产生了

包钢股份、邯郸钢铁等诸多强势股,循此思路,那些有着权证、外资购并题材或者拥有铁路设备等诸多产业亮点的钢铁股,存在着一定机会,莱钢股份、马钢股份等个股值得跟踪。

  同时,由于G京东方以及前期华微电子、G苏长电、生益科技等相关科技股的活跃,主流资金将目光逐渐从传统行业的绩优股转向到行业基本面出现复苏迹象的科技股中,从而使得近期市场频频出现强劲走势的科技股,昨日的歌华有线、

东方明珠等个股也是如此。而从行业分析师的相关报告来看,科技产业的确存在着一定的积极变化预期,所以,电子元器件、显示器等相关个股值得跟踪,风华高科、凤凰光学等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关注持续放量的个股

  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持续放量的品种往往意味着有新增资金的关注,有可能成为短期的强势股,如东阿阿胶、航天信息以及ST鑫安等个股值得密切关注。其中东阿阿胶的优势在于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将度过磨合期,销售放量迹象较为明显,近期已有券商研究报告予以跟踪。而航天信息则在于公司存在着股改含权预期以及极佳的基本面预期,有可能成为2006年的潜力黑马股。

  但对ST鑫安来说,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公告的确显示出公司的基本面已有突变的可能,但另一方面则奇怪的是市场迟迟未对这种突变的迹象认同,昨日也是在尾盘才涨停板。不过,日K线图显示出成交量持续放大,如果在今日迅速涨停并持续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有机构认同公司的相关公告,也就意味着该股股价走势将非常乐观,故建议投资者关注盘口的变化。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