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投资者应以中线眼光对待黄金股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53 上海证券

投资者应以中线眼光对待黄金股行情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昨日,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被66万股的大单封死涨停,带动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大涨8%以上,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金价新年大涨

  在2005年里金价上涨了18%之后,新年伊始,黄金就出现大涨行情,对黄金股走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现货黄金收在530.3美元/盎司,大涨13.55美元,1月4日已经涨到535美元上方。基金和投资人的买盘涌现,对黄金的长短期走势均有利。近期盘中525美元稍微有些压力,但很快被通过。美元的重挫和原油的疯涨给黄金带来利好,黄金股也受到现货价格的刺激,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均以大幅上涨报收,显示出黄金板块的强大魅力。

  提升盈利预期

  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国内上市公司纷纷发出盈利预告,市场对黄金股的盈利预期出现高涨,将为黄金股的中期行情埋下伏笔。如中金黄金公告称,公司2005年业绩将大幅上升,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而原因之一是“截至本报告期黄金和铜的市场价格与上年相比涨幅较大,预计对公司全年利润产生正面影响。”除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外,江西铜业、豫光金铅、内蒙宏峰、锌业股份四家公司也生产一部分黄金?因此?黄金价格的上涨也将引起这些公司的业绩提高。

  因此,黄金股的净利润对金价敏感度较高,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无疑是一大优势。特别是中金黄金,由于其黄金以自产金为主,毛利率有继续提高的趋势,中期有望跑赢大盘。

  QFII寻求超额回报

  作为跟随通胀上升的资产,黄金价格上涨速度要高于通胀率好几倍。因此,长期以来,黄金股一直被QFII等国际投资者作为寻求超额回报的衍生工具。也就是说,当投资者预期全球将进入通胀期,黄金以及黄金

股票等衍生品将被QFII等国际机构追逐,以寻求比通胀率上涨要快好几倍的超额投资回报率。统计发现,UBS等国际机构正在大举吃进黄金股,将成为其股价走强的契机所在。如UBS目前持有山东黄金388.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3%,成为公司的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在QFII建仓之后,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国联安
德盛小盘
、银华优势企业等社保和基金纷纷介入,其仓位分别在66.36万股至406.29万股之间,也都进入了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金价和黄金股的价格都处于相对高位,投资者应以中线眼光对待黄金股行情,尽量不要追高,而是应待其回落到中、短期均价过后再行关注不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