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后市大盘有望继续震荡盘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8:26 广州博信

周建新:后市大盘有望继续震荡盘升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股指放量上攻,权重指标股的稳步盘升,较好地激发了市场人气,而银行股的大幅上涨以及资源股、股改复牌股等二线蓝筹股的全面活跃,更使市场做多信心增强。两市成交量的温和放大,表明短线市场做多动能仍较为充沛,后市大盘有望继续震荡盘升。

  消息面上,两个交易所目前都开始对交易规则进行修改,预计新股发行将从原来的“股改后”提前到“股改中后期”,G股再融资可能先于IPO,绩差公司“退市”也可能被管理层提上议事日程。我们认为,加快股改步伐已经成为现阶段管理部门和市场的共识,只有股改尽快完成,后续一系列的创新发展才有推进的市场基础,而股改按目前节奏推进预示着06年中将“新老划断”并恢复IPO。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自1月4日起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方式(OTC方式),同时保留撮合方式。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主体既可选择以集中授信、集中竞价的方式交易,也可选择以双边授信、双边清算的方式进行询价交易。同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之前首批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外币做市商名单才出炉,新年刚开始询价交易机制也同时启动,可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措施正在抓紧完善,这也将为央行调整人民币有效汇率水平提供更好的制度基础。

  热点方面,今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开盘涨停带动银行股全面活跃,同时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大幅扬升,并带动资源类个股纷纷走高,盘中个股整体活跃度迅速增加。目前由于在蓝筹股持续走强的刺激下,各板块已被带动并开始整体活跃,而其中工程机械板块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近阶段桂柳工、中联中科、威孚高科等工程机械类个股反复活跃,其中桂柳工、云内动力等更成为了今天盘面领涨板块的主导者。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在“十一五”计划中许多大型工程的建设已被涉及到,而每项工程总投资额约8%用于设备投资。因此,虽然前期的

宏观调控对行业发展形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工程机械行业依然前景光明。此外,在工程机械产品成本中,以钢材为主的原材料占有很大的比例,05年下半年以来,
钢材价格
大幅下降,综合指数已跌到03年时的水平,在钢材市场供过于求的背景下,06年钢材价格很难反弹。这将有利于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因此,在行业景气复苏和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双重驱动下,工程机械行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在06年将会有恢复性增长,建议后市重点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股指强势未改,跳空高开后震荡上行,再度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迎来了新年的“开门红”。近阶段大盘发动了持续震荡攀升行情,一路突破了1100点整数关口、半年线、年线等重要阻力位,市场做多意愿持续增强,因此股指短期强势应可延续。但由于现阶段大盘已有一定幅度的涨幅,在年线附近会有一个震荡整固的过程,这也有利于回吐压力的消化,并为后面行情打好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