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元旦后沪指将围绕年线反复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8:02 广州博信

元旦后沪指将围绕年线反复震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回吐压力增大,年线反复震荡

  今日大盘震荡调整,G浪奇、G华新的强势上攻带动整个G股板块全面活跃,较好地激发了市场人气;但指标股走势的分化,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同时,近阶段大盘涨幅
较大,在年线附近需要有一个回吐压力的消化过程,预计节后大盘将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

  消息面上,原定下周推出的第十六批股改公司名单,将提前到本周六推出。在经历累计每批20家左右的“匀速”推进阶段后,从上周开始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已有了一个明显的放量,预计本批股改公司数目仍会继续增加。目前,加快股改步伐已经成为管理部门和市场的共识,只有股改尽快完成,后续一系列的创新发展才有推进的市场基础。日前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天然气价格改革政策的推出,可视为资源价格改革的一个前奏,也表明了国家加快资源价格改革步伐的坚定决心,因此后续的其他资源价格调整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而本次天然气出厂价的上调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中长期的影响,投资者应引起重点关注。此外,深市主板G股指数最快将于2006年元旦假期后面世。上海证交所此前已宣布,同为G股指数的“新上证综指”将于明年1月4日推出。新上证综指即市场早有预期的G股指数,以反映这批股票的市场走势,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尺。但由于目前G股公司市值还不到A股市场市值的1/4,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都还没有完成股改,而已完成股改的G宝钢和G长电将占据较大的比重,因此新综指短期难以全面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但随着股改逐步完成,新综指有望成为投资者重点参考的一个核心指数。

  热点方面,受到沪深主板市场有望于元旦后分别推出G股指数的消息影响下,现阶段已经完成股改的G股板块及准G股板块走势强劲,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进入12月份,G股走势逐渐活跃,复牌首日都明显受到资金的追捧,如昨日G中兴股改复牌后直接填满权,创出G股股改后首日复牌直接填满权的佳绩。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率先完成股改的一批G股从基本面来看,都具备一定的中短期投资价值。以第三季报的财务数据计算,G股目前的整体市盈率为10.60,整体市净率为1.50;明显低于全部A股的17.38和1.69,比上证50的整体市盈率也要略低。在估值偏低的同时,G股的业绩却表现不俗;其前三季度的整体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33、10.61%,明显高于全部A股的0.19和7.27%。此外,截至12月28日,有27只G股股价跌破净资产净资产为三季报调整前数值,占市场224只G股的12.05%。因此,随着年末大盘的转暖,一批价值凸现的绩优G股正显示出较大的投资机会。再加上深沪两市的G股指数的推出,无疑将带来一些相应的政策预期,如加快大盘蓝筹股的股改速度、对G股给予必要政策扶持、推进G股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等,这些因素无疑会对G股基本面产生积极影响,后市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近阶段大盘发动了翘尾行情,一举突破了1100点整数关口、半年线、年线等重要阻力位,市场做多意愿持续增强,逼空走势难得一见。但由于大盘短线已有较大的涨幅,在年线附近需要有一个回吐压力的消化过程。此外,目前龙头板块基金重仓股短期反弹目标基本到位,而基金多数整体仓位较高,继续向上大举拉高重仓股面临相当大的抛售压力,基金重仓股短期走势也将渐渐转弱,制约了大盘的反弹力度。再加上春节长假临近,投资者参与热情一般较低,而这时期的资金面也较为紧张,预计元旦后沪指将围绕年线反复震荡。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新大洲A(000571):中国燃料电池旗舰 底部爆发

  05年的最后一天,西藏矿业封住了涨停,G天威、生益科技等新能源股也继续升势凌厉,这凸显了新能源板块在辞旧迎新之际,依然是市场做多动能最为充沛的板块,而我们盘点05年沪深两市全年的涨跌情况,位列第一且涨幅高达160.65%的,正是新能源板块的龙头G天威。在强调

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转换能源结构已成了未来我国的能源政策,因此新能源板块在06年将会有更加突出的表现。在大的趋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下,作为价格不足2元且尚未起动的两市最低的新能源巨头,新大洲(000571)很有可能会成为06年最具涨升空间的新能源龙头。

  一、新能源旗舰 万众瞩目

  据新华网8月4日报道,本田、通用和

宝马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汽车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据称,通过这次联手,三家车厂力图使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化,以开拓这类车型的商业前景。其实公司最具震撼性而又深藏不露的,正是汽车新能源题材。公司控股的大连新源动力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九五重点攻关项目”——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为依托,组织了国内一流燃料电池领域的专家、技术骨干,以包括多项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技术,致力于实现燃料电池产业化,该公司是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旗舰,并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技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其最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已于2005年6月20日在同济大学完成工况测试,并于7月5日成功装在超越3号台架车中。2005年7月11日,由大连新源动力自主研制的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系统在上海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完成了与整车的联合调试,这标志着公司研制的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可立马进入生产使用阶段。在全球大汽车商也都在全力开发研制电动汽车之际,作为电动汽车的新动力源的“燃料电池”机遇空前,其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赢利前景也不可估量。

  二、投资煤矿 挖掘“黑金”

  随着煤炭作为我国基础能源地位的进一步强化,公司还不失时机地挺进了煤炭领域,近期投资7600万元巨资设立了新大洲能源科技公司,新公司选择在煤炭资源异常丰富的内蒙古的牙克石市,主要从事煤基甲醇及其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及煤炭开采业务,随着我国能源产业地位的进一步突出,公司的能源业务有望得到超常规的发展,而其不足2元的股价则昭示了该股的巨大成长空间,可谓机遇空前。

  三、业绩增长 前景可期

  公司3季度业绩继续增长,事实上,由于公司的房地产“新大洲三亚印象”项目开始进入收益期,该项目为在三亚市下洋田20258.99平方米土地上的开发兴建项目,拟建成一座地下一层局部两层地面总层数十八层中高两低三幢塔楼式商住楼,总建筑面积多达45000平方米左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7500多平方米(包括住宅面积30700平方米和商业面积7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为人民币1.4亿元,05年3月该项目主体工程获三亚市质管部门验收合格,并被确认为三亚市住宅榜样工程。因此,该项目的出售、出租前景极为乐观,并将为公司的全年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利润增长前景完全值得期待。

  四、股权分散 极度超跌

  二级市场上,该股超跌现象十分严重,而其历年的财务指标则均显示出盈利,近期公司强势收购煤炭资产及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崛起,显示公司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该股底部则明显放量,表明已有超级主力开始战略性建仓,作为两市难得的且股价不足2元的绝对低价股,这又为该股未来的迅猛爆发打下了伏笔,集绝对低价、业绩增长、新能源、并购等诸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