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改年关之下引发三大套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8:47 渤海投资

股改年关之下引发三大套利机会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05年年底终究是不平凡的,股改给市场带来了新的题材,而年末正是给了广大的投资难得的套利机会,前期QFII额度的快速增加以及开放式基金的集中成立,激活了部分市场存量资金。由于年底又一轮基金发行成立高峰来临,大盘有望在增量资金推动下挑战年线,而就着长线资金入市的机会,市场重心有望被再度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由此我们认为目前市场
存在潜在的三大套利机会投资者不得不把握。

  套利机会一、去掏59亿增持资金的大底

  据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共有19家G股公司大股东投入了超过59亿元资金用于增持。而目前为止,只有1家公司大股东账面实现明显盈利,其余大股东几乎都处于被套状态,账面亏损已经超过6.7亿元。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共有45家公司大股东承诺投入约115亿元资金用于二级市场增持以维持股价或提高持股比例,其中试点阶段20家,全面铺开后25家。然而截至到今日虽然大股东投入了巨额资金护盘,但相关公司股价却遭到了市场过度的非理性打压,市场表现与增持的初衷截然相反,已履行增持承诺的19家公司中,只有G华发大股东账面实现明显盈利,G建投大股东实现微利,而其余大股东几乎都处于严重被套状态。

  而从市场的投资角度却看,这些当时承诺增持的上市公司的初衷是防止公司股价遭到非理性的波动,这点就足以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本身对于自已公司股价有十足的信心,事实上这些做出承诺增持的个股也确实都是质地优良的股票,而增持之后这些流通股将自动被锁定。在经历了市场非理性的下跌之后,目前这些个股价值被明显低估,成为长线资金入市的首选。其中可以关注G中化(600500)、G新钢钒(000629)等此类个股。

  套利机会二、增量资金入市倒逼存量资金自救

  11月份7家开放式基金集中发行成立,随后12月份大盘形成连续推升行情,新基金建仓的迹象非常明显。而近期关于基金发行和成立的消息不断,首先是由重庆国投、重庆路桥等投资组建的益名基金日前正式获准成立,成为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举措下的第53家基金公司,其首只基金产品也将很快发行;其次,景顺资源垄断股票型基金LOF和融通易支付基金在本周获准发行;第三,诺安基金(11月3日至12月13日)、广发聚丰基金(11月21日至12月21日)、天治核心基金(11月21日至12月22日)、德盛精选基金(11月21日至12月23日)、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11月21日至12月23日)都在本周发行完毕,年底前将成立并进入建仓期。随着又一轮基金建仓期的来临,尽管年末资金相对谨慎,但这些空仓的新基金被动建仓的要求仍相当明显。目前在前期QFII额度的快速增加以及开放式基金的集中成立,使增量资金激活了部分市场存量资金,一些超跌基金重仓股出现明显的自救拉抬,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价值低估的基金重仓股。其中G鞍钢(000898)、内蒙华电(600863)、G龙盛(600352)等价值被明显低估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套利机会三、中石化股改大背景下历史机遇

  “中石化正在准备股改方案,但是股改之前要先全面整合子公司。”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央企改革”新闻发布会之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现场提问时给予了明确的回答。同时李荣融表示国有大型企业在明年二月底完成股改,这将意味着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等将要进行股改。而中国石化则面临着如何股改的问题,经市场各方专家分析中石化为有进行私有化才有利于其推进股改,因此市场上下周的重点将主要集中在中石化系子公司,其中鲁润股份(600157)、上海石化(600688)、
泰山
石油(000554)、武汉石油(000668)等目前尚处于低位,后市上涨空间较大,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