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徐辉:沪指连涨10天 局部机会已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14 南方日报

徐辉:沪指连涨10天局部机会已现

  专家看市

  周一深沪股市再度小幅收阳,沪综指上涨4.24点,收盘1131.75点。上海市场成交仍然维持在50亿元出头的水平,两市累计成交在85亿元左右。12月6日以来,沪综指已累计上涨4.87%,持续时间达到10个交易日。投资者究竟应怎么看待当前市场?看空的观点认为,目前有三重压力制约机构放胆做多;而做多的观点认为,估值优势令市场跌无可跌。总体来看,
市场中部分低估蓝筹股已经存在显著的市场机会,投资者应当伺机把握。

  三重压力制约机构放胆做多

  看空的观点认为,2006年产能过剩将制约企业盈利,基金高仓位使得机构的增量资金有限,而新老划断的压力将抑制机构做多动力,跨年度行情难以出现。

  首先,产能过剩决定2006年仍是经济调整年,由此令到市场长期前景并不乐观。当前经济运行中产能过剩的矛盾没有解决是2006年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重要基本面。钢铁行业目前产能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电解铝、铁合金、电石、汽车、水泥、电力、煤炭、纺织等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其次,近期行情中大盘蓝筹股小幅上涨的走势说明,新增资金只是以战略性建仓为主,并无大举拉升之意。而且,目前场内最大主力机构——投资基金平均仓位在70%左右,即使有做多之心也无做多之力。因此,这些蓝筹股的上涨也只是波段性的,在持续上涨了15%左右之后,一旦出现调整,对指数的压力可想而知。

  最后,A股新老划断压力时隐时现。股市停止融资已接近一年,长时间没有新股上市的市场也是不正常的,因此,新老划断IPO发行是明年股市必将面对的一件大事,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新股发行的可能性较大。从这一点判断,出现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只能是以个股行情为主的局部行情。

  估值优势令市场跌无可跌

  多方的主要观点在于A股估值优势,而近期行情中蓝筹股成为主打品种,以及资金逐步介入有望使行情得到延续。

  首先,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极具吸引力,部分

股票比H股尚低一截。当前上证50市盈率为13.4倍,考虑含权因素后的实际市盈率在10倍左右。

  其次,

中国经济快速成长,而股市在过去五年里有四年下跌,这和日本、韩国以及印度市场走势形成鲜明对照。目前内地股市的股票估值已变得更有吸引力,市盈率从2001年的40倍降至约17倍。基于此,目前大量外资正在寻找机会参股中国股市。

  最后,盈利效应将驱使资金陆续进场。目前部分人士的担忧在于,市场的成交量始终没有达到100亿元左右的水平,而一轮行情的出现应当出现这样的成交水平。不过,这种担忧在近期市场运行中得到一定的缓解。一旦蓝筹股价值回归行情形成盈利效应,引导未来增量资金陆续介入,蓝筹股有望出现更大的行情。

  低估产生长线投资驱动力

  判断一只股票是否低估有很多标准,最为直观的标准莫过于股票在不同市场交易的巨大差价。比如万科,股改前B股的价格一直要比A股高出3成左右,有些时候溢价更高。B股对A股始终近3成的溢价,使得近期万科A股开始显著走高,股改后累计上涨16.89%。和万科一样,近期已经有资金开始介入一些比价显著的低估品种,比如海螺水泥、中石化、华能国际、

中兴通讯等等。

  事实上推而广之,没有B股、H股参照的部分蓝筹股,何尝不也是显著低估的品种呢?比如,G上港、G申能、福耀玻璃等等。应当承认,除了已经走高的品种外,还有一批尚未从价格上得到反映的低估品种。

  基于此,分析人士指出,低估形成的投资动力将是较长时期内A股的主要向上牵引力。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