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三贤:可价值股低位回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33 中国证券报

陈三贤:可价值股低位回补

  泰阳证券  陈三贤

  上周,两市综指在价值股推动下放量走高,上证指数涨1.26%,深综指涨2.44%,周K线自9月下旬以来首次出现两连阳,上证指数还创出了10月下旬“夹板行情”以来的最高点。在股指持续走高的同时,成交量也呈现稳步放大趋势,扣除权证交易量,上海共成交322.07亿元,与前一交易周相比放大19.78%,深圳成交221.80亿元,放大18.77%。

  个股活跃度也有所增强。从涨跌家数看,两市有980只股票上涨,202只股票下跌,涨跌比为4.85:1(不包括新复牌G股)。涨幅榜显示,上周两市有17只股票涨幅超过10%,其中绵阳高新、深赛格与G丰原分别以17.71%、17.39及14.86%的涨幅居涨幅榜前三位。跌幅榜上,有8只股票出现5%以上的跌幅,其中,茂化实华、四环生物及三爱富分别以11.5%、9.12%及7.09%的跌幅居跌幅榜前三位。

  自10月下旬以来,上证指数在1122点与1067点之间进行30多个交易日的反复震荡,K线上出现了“夹板”形态,这种行情一直在反复考验多空双方的意志。上周上证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收在1122点之上,基本实现了“夹板”的突破。突破固然可喜,不过突破之后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上周四与周五,在中国石化与

中国联通等指标股大幅拉高时,指数反而出现滞涨,并且周五两市成交还出现了显著萎缩。

  指数的相对强势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多个股盈利机会。从上周个股涨跌规律看,涨幅居前的以题材股为主,在周涨幅榜前4名的

股票中,绵阳高新、深赛格及南方摩托3只股票属于低价亏损股,另外,ST天海、ST星源及华源发展等重组股也出现在涨幅前列。自7月下旬以来,各种概念题材重新抬头,市场似乎有回归“2003年前投机时代”的趋势。在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前景黯淡,管理层鼓励做多的背景下,题材炒作有望得到延续,因此从短线看,投资者对该类股票可以保持继续关注。

  不过上周价值股的表现也相当抢眼。思源电气、驰宏锌锗、江铃汽车、星新材料等价值股均进入涨幅榜前20名,盈利正在出现拐点的南宁糖业、一汽轿车及德豪润达等股也大幅上扬。最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前期跌幅较大或蓄势充分的价值股在上周突然出现放量反弹,如东阿阿胶、佛山照明、美的电器及威孚高科等,即使是近期一直担当空方主力的上海机场与贵州茅台也在上周出现先抑后扬行情。

  由于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前景不乐观,传统的价值投资正在遭受自2003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事实上,那些依靠资本投入或产品价格上涨而获得盈利增长的股票,将很难有中线走好的机会。不过,在经过充分甚至是过分调整之后,即使是这些盈利前景不太好的股票也将具有估值吸引力。在新基金及QFII等价值投资新生力量不断入市的背景下,价值股的低位回补将继续成为市场最值得关注的主线。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