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指持续震荡 冲高需要大规模放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6:08 汇正财经

股指持续震荡冲高需要大规模放量

  汇正财经 刘兴刚

  一、市场综述

  股指持续震荡 尾市放量收高

  周二深成指和上证指分别以2736.33点和1115.77点开盘,上证指最低下探至1106点,面对半年线的压力,多空均不愿有过大的动作,市场资金亦以观望策略为主,两市成交量90亿元左右。   

  消息面上,尚福林昨天在出席《财经》年会发表演讲时说,要积极推进市场创新,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资本市场效率。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市场的改革发展中,就要积极鼓励市场创新,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下一步要积极推动市场创新,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尚福林提示说,截至12月12日,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改革程序,这些公司的总市值占两市总市值30%左右。

  汇正财经认为,尚福林讲话中心思想透露出第一,新老划断尚无时间表,第二,加快创新和完善市场功能,提高

资本市场效率。同时,QFII得到
证券
投资收益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对市场整体正面支持的意图非常明显。但对短期大盘没有什么实质影响。

  从今日盘面上看,比较活跃的仍然是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板块,出于对中国石化整合旗下子公司的预期,中国石化带领扬子石化、齐鲁石化、上海石化走出联袂上扬走势,除上海石化外,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与之相对应,银行类个股出现调整势头,涨幅榜前列依然是杂乱无章,由于年底ST类公司有保牌要求而出现突击重组,也刺激了部份ST类个股走强。

  到目前为止,上证综指已经围绕1100点整数关横盘整理了六个交易周,构筑了年内最大的一个整理平台,这种长期盘整的走势在历史上也都非常罕见。而现在股指运行到了非常敏感的点位,上有半年线和年线等重要阻力位,同时下方也存在较为明显的支撑,可谓上下两难。但这种横盘走势迟早要被打破,在目前股指上下皆可的背景下,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成交量的有效放大,放量才是硬道理,无量则难以乐观,尤其是若要成功突破上方的重重关键阻力则必须要大规模的放量。不过目前来看,热点明显不足,大盘成交量有效放大缺少有效理由,看来可行之策是在半年线附近继续震荡,以等消息面的明朗化。

  预计周三指看涨。

  二、黑马摇篮

  锦州港(600190):振兴东北的桥头堡

  锦州港(600190)是中国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也是我国北方大型枢纽港口,有望成为振兴东北的桥头堡,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广阔,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绩优港口,振兴东北的桥头堡。锦州港(600190)是中国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港口年吞吐量近2400万吨,是我国北方大型枢纽港口。公司位于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环渤海经济区,是我国通向东北亚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更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煤炭装卸基地,具有属于重点地区、资产质量佳、具区域垄断优势等优势条件,对于沟通我国南北货物周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公司主营港口装卸,作为东北三省中、西部和内蒙东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港口,受益于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公司近年来出现快速发展态势,已建成深水泊位10个,可同时停靠8条万吨级以上船舶,最大乘潮可停靠10万吨级油轮和7万吨级散杂货轮。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118元,随着港口扩建工程的逐步竣工,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第二,外资收购题材,想象空间广阔。近年来,我国已成为全球港口投资的焦点,而我国在发展战略中也明确煤炭、石油、矿石和集装箱等大型专业化港口及进出港深水航道将成为中国港口发展重点。

长三角,珠三角和渤海湾这三大区域正是港口建设的主战场。众多境外投资者包括香港和记黄埔、新加坡港务集团、马士基等世界级港口运营商及船舶公司纷纷加大对港口的投资,外资已经逐渐成为我国港口引资的主力军。锦州港作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战略地位不言而喻,自然将得到这些国际巨头的青睐。和记黄埔高层就曾公开表示要收购锦州港作为其挥师北上的旗舰企业,这也为该股带来了巨大的现象空间。

  第三,低价超跌,双底反攻。二级市场上,该股去年以来大幅下跌50%以上,与其优良的业绩形成明显的反差,价值回归空间巨大。目前该股在3元附近构筑大型双底,成交的持续萎缩预示短线调整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后市有望出现猛烈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潜力股推荐 

  锦州港(600190)是中国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同时也是东北三省中、西部和内蒙东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港口,有望成为振兴东北的桥头堡,也使其得到和记黄埔等国际巨头重视。该股去年以来大幅下跌50%以上,与其优良的业绩形成明显的反差,目前双底形态基本构筑完成,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