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刘兴刚:低价重组板块想象空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7:07 汇正财经

刘兴刚:低价重组板块想象空间广阔

  汇正财经

  今日沪综指和深成指窄幅波动,两市成交量呈低糜状态。尽管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等银行股再创年度新高,但其他指标股未能延续上周五的攻势,普遍进入强势整理。涨幅榜前聚集着天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绵羊高新、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冷门股,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领先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上柴股份、长安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小市值品种较为活跃,但没有出现特别出色的板块。G丰原大幅填权,带动G板块及新能源概念表现较好,深圳本地股因深赛格的涨停而整体走强。在国际金属价格持续走高的刺激下,有色金属板块再度活跃,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宏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个股纷纷上扬。此外,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石化股,及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领衔的煤炭板块也联袂反弹。相反,权证炒作明显降温,除了鞍钢权证因盘子较小还维持一定的强势,其它权证均大幅回落。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G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基金重仓股的再次走弱,则继续打击市场人气。

  明日请继续关注低价重组板块,原因如下:

  首先,目前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为低价重组股提供了股价腾飞的契机。由于全流通后收购、控股相对容易,所以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低价股由于总体的流通市值比较小,在股权分置以及流通股回购的背景下,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这就为公司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其中,一些极具潜质的低价股将是资本巨头的首选,股权分置也将掀开低价重组股炒作的新浪潮。

  其次,低价重组股可供炒作的题材很多,在股价方面,这类个股的价格之低非以往任何时期可比 ;在业绩方面,重组就是市场最大的预期,注入新资、股权转让等手法使得其业绩变脸,也不过是一年半载的事;题材方面,股权重置、外资并购、行业成长等也是信手拈来,这决定了其很可能成为短线资金青睐的对象。同时,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业绩比较差的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实质性的重组将会使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而经过深幅调整,近期股价反复的下跌使得风险已经充分的释放,盘中出现了许多超跌的低价股,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

  再次,管理层对上市公司重组的一贯支持是该题材长盛不衰的重要基础。过去主要强调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发挥,而实现资源配置功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上市公司资产重新整合。国企改革的步伐自去年起明显加快,民营企业地位有了实质性提高,民营企业入主、管理层收购和外资并购正构成眼下国有股权转让的“三驾马车”,去年下半年,国有股权转让且转让后股权所有制性质发生变化的上市公司就超过120例,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很明显,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业绩比较差的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实质性的重组将会使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比价优势非常突出。

  个股关注:汇通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5):

能源黑马 蓄势爆发

  汇通水利(000415)公司在新型环保能源领域取得了良好发展态势,在水利工程上承揽了喀拉塑克输变电工程、山口变电所110KV线路工程、伊河铝业220KV线路工程、顶山隧道照明、达坂城风电三场塔架制安等。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家提出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特别是重点开发西部地区特有的风力资源,汇通水利在达坂城风电三场塔架制安工程的完成,无疑对其今后介入其他风电工程提供了良好的开端。此外,公司首次承揽了哈萨克斯坦的闸门制造工程,标志着公司的金属结构制造已走出新疆,迈向国际市场。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随着《京都议定书》等国际环保协议的生效,新型环保能源的地位得到了新的提高,这使得同时具备水电和风能题材的汇通水利无疑具备了较好的市场吸引力。

  公司相继在沈阳圣世豪林广场工程项目、新疆“500”受水区渠道工程、察和特水库工程、岳普湖老卡纳干渠防渗改造工程、苏库恰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叶城吐古其防渗改造工程等多个工程项目中中标,新签订各类工程合同13亿元,为公司前10年来工程量总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公司在水利电利工程施工及基础设施投资的行业地位。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望长足发展。

  公司基本面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第一大股东已变更为实力雄厚的深圳淳大投资,同时深圳富鼎也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两家深圳公司将累计持有该股58%股权,预示该股已经成为潜在深圳本地题材股。与此同时,一系列剥离资产的重组工作正在加速展开,继卖出麓谷生物股权后,公司近期再次公告,打包出售公司所属的新疆汇通大厦等资产及股权。盘活资金后,公司必将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大动作,同时也为加速股改扫清了障碍,在深圳国资委提出加速股改立项的背景下,汇通水利的股改进程也将全面提速。

  二级市场上,该股去年以来最大跌幅超过60%,在2元上方见底后成交大幅放大,底部的大幅换手已经中长线主力已经全面介入。目前该股在3元附近强势缩量整理,周一重新放量上攻,新一轮攻击行情正在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