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李先明:蓝筹股能否走出翘尾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34 证券时报

李先明:蓝筹股能否走出翘尾行情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先明

  在市场尚未有结束调整迹象之际,前期持续调整的蓝筹股近期一改弱势走势,陆续展开反弹,而蓝筹股的止跌回稳,也大大减缓了短期市场所面临的调整压力。我们认为,虽然周期类个股由于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业绩的变动,使得其股价结构的调整趋势仍将延续,但整体而言,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如果考虑了股改对价带来的补偿因素后,不
少优势公司已处于低估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预期蓝筹类个股未来进一步调整的合理空间相对有限。

  机构调仓触发下跌

  出于对未来宏观经济增速减缓以及A股公司业绩下滑的悲观预期,前期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加大了对仓位结构的调整步伐,部分后续业绩增长乏力的老牌蓝筹股以及被市场持续炒高后的品种纷纷遭受到场内主力的主动减持,使得不少蓝筹股自10月以来持续领跌市场。如G华海、现代投资、长春燃气、深赤湾等机构重仓持有的品种,自10月份以来的跌幅均超过了25%。这些蓝筹股的持续下跌,成为了近期市场再度击穿1100点、并对前期低点构成沉重考验的主要杀跌力量。

  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景气度判断,原来盈利增长明显的石化、钢铁等周期性公司业绩回落基本成为事实。因此,在这些周期类行业的景气度仍然没有见底以前,预期后市的估值风险仍然会比较突出。我们也看到,近期不少业绩并没有明显下滑甚至继续增长的个股也跟随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表明近期蓝筹股的整体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短期市场的悲观气氛影响以及机构调整仓位和操作等方面带来的结果,而非仅仅是由于业绩方面的因素,这就使得不少蓝筹类个股近期的跌幅带有较大的悲观成分和非理性因素。

  持有价值仍然突出

  统计显示,目前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普遍处于市场的中下游水平,相对市场整体而言,蓝筹股的估值风险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如G武钢,以三季度业绩计算,其股改后的市盈率已不足4倍,G宝钢、中集集团等权重个股的市盈率水平也要低于5倍,并且不少蓝筹类个股的股价已经接近每股净资产,部分个股如G宝钢、G铜都等,其股价甚至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显示这些个股短期的下跌,已经超过了其业绩回落带来的估值压力。

  为了平滑蓝筹类个股短期业绩波动对其估值带来的影响,我们不妨用相关行业和个股过去五年的主要盈利数据的加权平均值,作为评价相关行业和个股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业绩数据。计算的结果显示,对于上证180指数样本股、钢铁等大部分权重行业以及中国石化、G宝钢、G武钢等大盘蓝筹股,近5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经远高于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同样要高于一年期的贷款利率,显示投资这些个股的中长期回报超过购买国债的收益。在这些权重行业以及蓝筹类个股的平均股价接近甚至低于其每股净资产的情况下,这部分蓝筹股中长期的持有价值已经越来越突出。

  整体活跃有望延续

  可见,前期不少蓝筹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存量资金调整仓位结构以及受到市场整体悲观气氛的影响。理性判断,其下跌的幅度很大程度上已超过了相关个股业绩下滑对估值构成的压力和风险。

  其实,对于蓝筹股的价值,市场最近也有不断的认识,只不过当前还没有出现合适的契机使之整体重新走强。但是,我们注意到,经历了10月的大幅下跌之后,11月份蓝筹股的跌幅普遍明显收窄。如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中集集团、

盐田港等个股,10月份分别下跌了16.28%和16.02%,11月份单月下跌幅度分别收窄到5.8%和7.59%。另外,近期部分二线蓝筹股以及部分基本面理想的G股纷纷受到以QFII为代表的增量资金青睐,显示经历了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部分增量资金入市的意愿已经有所增强。而本周如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
等指标股走强,作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更是直接带动指数上扬。

  因此,虽然从目前的市场走势判断,短期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依旧突出。但作为市场运行方向的主要决定力量,蓝筹股短期整体活跃仍有望延续一段时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的悲观心理,并提升投资者对于其后续市场表现的预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