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上证50发力 大盘前景仍旧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7:07 东方早报

上证50发力大盘前景仍旧不明

  江苏天鼎 秦洪 责任编辑 谢卫国

  虽然本周一出现了“黑色星期一”,但由于护盘资金在昨日启动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从而推动了股指的小幅走势。上证50指数为何再度走高呢?市场的未来趋势如何呢?

  创新成就资金护盘动力

  从盘面来看,上证50目前拥有极强的投资价值,因为其动态市盈率只有12倍,如果考虑到尚未股改含权因素的存在,在2006年,上证50的静态市盈率可能会落在10倍市盈率附近,从而强化了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投资机会。

  这仅仅是上证50指数在近期获得资金介入的因素之一,因为有媒体报道称,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即将发行,首推规模达到10亿元,从而强化了上证50指数成分股筹码的战略性价值,因为上证50ETF权证将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且还因为权证的创设制度使得上证50成分股的筹码价值迅速提升,如此就使得上证50指数走强于沪综指,也就使得上证50成分股成为资金的关注对象。

  缺乏可供想象的空间

  但是,历来制度创新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供想象的题材炒作空间,可以给相关蓝筹股提供一个相应的交易机会,但不可能成为某一板块或某一个个股的牛市周期拐点。一方面这已得到了武钢权证等权证创设制度的实证,比如说G武钢的走势并没有因为武钢权证的创设而出现持续走高的走势。因此,上证50ETF的创设也是不可能带来上证50成分股的牛市走势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市场缺乏有效的增量资金,仅仅是靠目前市场存量资金调度,必然会出现此板块吸引资金,另一板块就会出现缺乏资金的走势。所以,虽然题材刺激依旧,但未来的市场趋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关注两类上证50成分股

  就目前来看,上证50成份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来源于两点:

  一是价值型的品种,主要以股息率等为特征的品种,比如说G武钢、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部分业绩稳定且现金流丰富的品种。二是成长性品种,在上证50成分股里,也存在着一定的成长性品种,甚至包括有超级债券之称的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拥有不断收购集团公司发电资产的优势,其未来的净利润增长空间还是存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