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北京首证:短期权证产品还继续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35 北京首证

北京首证:短期权证产品还继续活跃

  北京首证

  在周一行情中,虽然大盘出现了短线震荡,但是权证交易还是异常活跃,深圳市场的三个权证产品同时上市交易,这三大权证同步上攻涨停,而上海的三大权证也得到了市场比较积极的炒作,并且也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上海市场中三大权证的成交金额接近70亿元,超出了沪市A股的交易金额。如何理解权证行情的高度活跃呢?

  创设通知呵护权证市场

  近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与上交所的连续创设机制相比,该通知主要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1、《通知》对流通在外的权证总规模实行了限制,要求券商创设权证总量与发行人发行的权证总量之和不超过相应的正股流通盘。此举令投资者对权证创设的总量可以有一个明确的预期。此外,《通知》还对每日可创设的权证总数也做了限制。2、该通知规定了新设权证在T+2 日方可以交易,这一规定是为了给市场更多的时间对于券商创设做出反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由于创设权证大量上市带来的冲击。3、加强了创设权证的信息披露,每日收市后都会披露当日权证创设和注销、交易等信息,有助于投资者掌握每日权证流通量的变化情况。总体来看,深交所的创设规则是吸取了武钢连续创设机制中的优点,同时对权证创设机制运行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弊端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从而更容易起到稳定权证市场、保证这个新兴市场健康发展的作用。

  随着周一深圳三大权证同时上市交易,市场预期不久券商也将推出三家权证的创设产品。但是,我们认为,短期内券商大规模创设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券商锁定在武钢权证上的资金超过40 亿,尤其是武钢认沽权证创设目前占用的券商现金多达30 亿,近期内如果武钢认沽证价格没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券商将无法低价购回权证注销。而目前券商的经营大都比较困难,由此笔者推测,在没有发生大规模武钢创设权证注销的情况下,券商面对深市这三只集中上市的权证就很可能遭遇资金欠缺的尴尬,这也是我们判断短期内深圳权证大规模创设可能性较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短期权证产品将继续活跃

  虽然很多投资者认为,创设制度的推出将抑制市场的投机炒作,加快权证价格的合理回归。我们却认为,权证的价值回归过程可能相对比较漫长,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我们前面也分析了,因为券商手头资金有限的原因,近期大规模创设权证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市场的短线投机炒作氛围。

  第二,三家深圳权证刚上市交易,自然会得到市场资金的短线炒作,估计其后市成交量将有一个明显放大过程。观察近期交易盘面,市场交投比较清淡,即便有短线热点涌现,也是来去匆匆,难以持续走强,相应市场的操作价值也是比较低,而市场资金总是不甘寂寞,近期权证的活跃也为这些游资提供了短线的炒作场所,而短期权证产品的增加也可以容纳更多的资金容量,因此权证的活跃从某种意义而言,也是弱势环境中市场游资的无奈选择。不过短期内大量资金集中在权证中炒作也分流了市场资金,对短线行情的发展形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第三,从交易盘面来看,权证交易基本上独立于

股票行情了,权证价格也脱离了合理的价格中枢而沦为投机炒作载体,在没有新的强势热点涌现之前,估计短期内游资还会反复炒作权证。在此,我们也必须提醒投资者,随着权证价格的不断炒高,风险也在不断积累,激进的投资者应该以短线思维来应对权证的炒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