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彭蕴亮:中小板成为弱势中的另类风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38 上海证券

彭蕴亮:中小板成为弱势中的另类风景

  上海证券 彭蕴亮

  上周大盘振荡下跌,中小板异军突起。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以9.85%的涨幅占据了涨幅榜头把交椅,带动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群起上扬,成为弱势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小板后期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送股领涨市场

  统计显示,不难发现中小板是今年下半年市场上走得最好的板块之一,其指数俨然已经成为沪深两市的领涨“旗手”。一方面,从6月7日到11月30日,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最大涨幅高达43.9%,远远超过两市成分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把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远远抛在后面。个股方面,G航天、G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G科华、G大族和G思源等五只股票涨幅超过100%,50只中小板股票中涨幅超过50%的达到27只之多,占中小板总数的54%。同期,沪综指上涨8.45%,深综指上涨6.57%。

  近6个月以来,中小板股票大幅走高得益于股改的顺利推进,较高的对价水平是其走强的关键所在。统计显示,50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384股,其中46家在10送3股以上,占公司总数的92%;对价水平最高的为10送4.5股,有4家;最低为10送2.5股,有3家,而对价水平低于10送3股的公司以绩优股居多。通过股改,中小板流通股东持有股份的价值得到提升,提升幅度与平均对价水平相当,即33.84%。当然,考虑到股改统一了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利益基点,对完善公司治理有极大促进作用,中小板股票整体价值的提升水平可能会更高一些,其中线可能反复活跃。

  T+0题材显现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小,出现流动性障碍或者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因此必须积极推进交易制度创新,具备了实行T+0交易的前提条件,容易在二级市场形成有利的炒做题材,对其股价构成实质性利好。目前管理层认为,一是要满足投资者日益复杂的交易需求,在不改变现有限价申报交易方式的基础上,丰富委托方式,进一步适应证券市场国际化和市场化的需要。二是吸取中小企业板开盘开放式集合竞价制度的经验,引入收盘开放式集合竞价,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抑制市场操纵行为。

  同时,中小板上市公司本身质地优良,在中小板指数推出后,如果真正实施“T+0”,有望使个股拓展向上空间。中小板设立时间短,历史遗留问题少,与蓝筹G股不同,中小板多数属于小盘股,盘中走势更容易构成联动,这就给各类机构同时提供了介入机会,能够吸引场外资金介入。上周随着交易规则修改消息的出台,中小板个股绝大部分都出现了上涨,板块联动效应十分明显。可见,对于中小板而言,“T+0”将增强整个市场对其的认同度,也将成为短线资金关注乃至炒作该板块的一个重要题材。

   关注“补涨概念”股

  从走势上看,近期中小板整体表现突出,类似新合成、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和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涨幅基本上都超过了30%,处于不断寻找新高过程中,已经累计了一定规模的获利盘,有获利回吐的要求。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尽量以稳健为主,寻找累计涨幅不大的“补涨概念”股将是目前不错的投资选择。

  操作上,目前大盘整体的运行趋势还不明朗,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追高,待大盘见底信号明确之后再在中、短期均线附近关注中小板个股不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