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浙江利捷:电力板块救市行情将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8:37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电力板块救市行情将展开

  浙江利捷

  沪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在1100点附近窄幅震荡,石化、金融、钢铁等蓝筹品种护盘成为指数抗跌的主要原因。从基金的角度来考虑,当前点位相对不高,而股价基本上处于历史底部附近,非理性的下跌势必引发个股的价值回归。本周以来蓝筹股当中多个板块已经做出护盘响应,而电力股受到G长电调整影响走势不强。随着主流资金做多蓝筹股的开始,电力板
块必将暴发强力的救市行情。

  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对比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情,电力行业需求的缺口一直较大,电力紧张的局面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使得电力股的成长性相对突出。而三季报的业绩来看,两市电力类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在0.15元左右,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更在整个蓝筹体系中占据一定优势。如此的优势使得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巨资砸向电力股,G长电、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背后均是机构林立,电力股无疑成为机构资金持仓的关键品种之一。只要主流资金反手做多,电力股无疑将成为其最有效的多头利器。

  受累于大盘长时间的盘整,盘面中,目前的电力股逐渐遇到了强有力的买盘支撑。毕竟电力行业的毛利率在电价上调之后并未出现大幅回落,稳定的业绩支持使得该板块中个股存在年报预增的题材,从而将奠定股价的平稳。但在近期的走势中,G长电长时间在7元附近盘整,

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均在前期低点附近。不可否认,电力股已经受到市场非理性的打压,在未来一轮矫正股价的反弹行情中,势必会受到主流资金的逢低增仓。而G长电的季度报表之中,QFII开始强力增仓,股改之后的电力股定价已经逐渐接近国际水平,相应的投资价值变得非常突出。在品种的选择上,我们认为相对于大盘指标类型的电力品种,小盘电力股更具成长性,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5)连续两年业绩预增,一旦实行股改,总股本不过1.75亿,极易受到包括QFII在内的主流资金的哄抢。

  公司实际控制人文山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签订《文山州人民政府与云南电网公司关于文山州电网管理与发展有关问题的协议》,文山州人民政府同意将文山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拥有的文山州电力公司国有产权转让给云南电网公司。根据上述初步协议,若此次股权转让能够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云南电网公司,文山州电力公司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很显然,随着与越南的政治互信的提升而直接引发的经济交流,对越南的送电显然提到了政治高度。而由云南电网公司投资,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对越南送电线路工程日前全线完工,正式对越送电,成为“云电外送”的第二条通道。按协议,文山电力按每千瓦时0.015元收取过网费。

  从历年业绩看,公司连续七年保持40%以上的稳健快速增长,0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33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0%。而根据预测:在2005年文山州内大量电站的投产,将会给文山电力继续带来大量的利润。从目前公司业务进展来看,2005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两个电站已经相继投产发电,自发电量大幅度上升,同时公司网内负荷增长较快,供电量、售电量较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预计到2005年底公司净利润可以到达6402-6816万元,比2004年继续增长50%左右。如此巨大的增长潜力,可目前公司的股价却不足7元,后市爆发补涨行情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由于文山电力地处云南文山境内,境内雨量充沛,河脉纵横,河床陡、落差大,全州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23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1543千瓦,目前装机容量占可开发容量的比例只有16.06%。而文山电力前的11座电站总装机容量仅为4.05万千瓦,虽然整体规模偏小,加上其地方偏远,有明显的资源垄断优势,有望借助循环经济试点,得到政策上的大力护持,加速扩大发电产能,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稳定快速发展。考虑到整个05年境区内大量电站的新投产将会给文山电力继续带来大量的利润,公司甚至能购入文山境内所有电站的电量,而且在不购入省电的情况下仍会有一定的需求缺口。其产能扩张性和业绩增长性可见一斑。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目前的良好前景还是在没有考虑到未来电价上调这一保守估计因素之上。因此,其后期的高成长性是非常值得市场深入挖掘。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在5元历史底部附近受到强劲买盘支撑,并于7月底开始放量推升,并在6元区间搭建了长期的整理平台,期间主力资金不断利用波幅震荡逢低建仓。因为不仅该股具备了业绩连续预增题材,更具震撼力的是大股东易主的并购题材。尤其是本次触底以来,吸货动作更加明显,11月30日更是一阳放出天量,已经揭开了该股即将发动井喷行情的先兆。缩量洗盘之后必将爆发惊人的喷发行情。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