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金仁: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38 华泰证券

陈金仁: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势震荡

  华泰证券 陈金仁

  上午两市大盘走出了小幅震荡的走势,上午11:30,上证指数为1097.58点,下跌1.16点或0.01%。深圳成指为2683.69.55点,下跌0.85点或0.03%。沪市上午成交20.37亿元,深市成交22.82亿元。

  消息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确定八项主要任务:一、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三、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四、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六、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七、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受消息面的影响,盘中有所反弹,上证指数最高上攻1102.75点,南钢股份等大盘股有所表现,但投资者做多较为谨慎,加上均线压制,股指继续有所回落。

  政策面总体偏暖、市盈率以及市净率水平不断降低导致市场不断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但在看到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现实的一些困难,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宏观经济减速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三季度我国GDP实现9.4%的高速增长,但从趋势看,经济处于稳步回落状态。作为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的投资增速明显减弱,而期望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设想实现也有较大难度,市场预期宏观经济以高增长、低通涨标志下的经济“软着陆”有望逐步达成。经济增长趋势平稳回落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旋律,而经济的回落将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并对

证券投资带来深远影响。

  从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33%,但与去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相比出现大幅度下滑。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0.195元,较2004年同期下滑8.46%,前三季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21%。行业统计也可以看出,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的行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了70%。三季度上市公司增产不增收的情况较为普遍,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明显的滑坡趋势。近期上市公司公布的全年业绩预测也可以看出,200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不容乐观,GDP减速趋势已经明朗,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将引发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的重新调整。

  此外,从利率走势上来看,美联储11月1日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从3.75%升至4%,为过去4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联储还决定将贴现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从4.75%提高到5%。美联储的加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也给我国的利率调整留下了空间和悬念。利率走势如何变动也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

  最后,从技术形态上来看,无论从短期趋势还是中期趋势,上证指数并未改变下降通道,深圳成指的2590点一带的支撑也显得较为虚弱,市场的反弹仍面临较大的技术面压力。加上数年熊市,投资者入市信心遭受重创,投资信心的恢复仍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综合来看,短期市场发动大级别行情并不成熟,但目前断言中期市场再创指数新低也为时过早,短期维持弱势格局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净资产较高以及盈利能力增长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