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侍冰封:全流通下中小板的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21 巨田证券

侍冰封:全流通下中小板的投资机会

  巨田证券

  随着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今日亮相,中小板成为两市首个全流通板块。在新老划断的预期下,其市场热点、股价估值等运行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

  整体板块效应可能越来越弱

  自中小板开板以来,由于公司流通盘小、整体家数少,更容易受到股市政策的左右,个股的联动效应一直较强。步入全流通时代后,预计中小板的板块效应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保持,但伴随其上市公司家数和流通股份的增加,这种相对于主板的板块联动会越来越弱,同时中小板内部不同行业板块的联动则可能会越来越强。从新股询价制和股改政策对中小板股价的打压和拉动程度上看出,中小板公司的估值受到股市新政策的影响极大。

  市场估值将发生改变

  以目前的市场环境,尚难推测中小板实行新老划断的时间。但无论如何,全流通后

新股发行不会拖得太久,股改后股价定位等问题必然成为影响中小板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小板个股面临着估值下降的压力。首先,小盘股溢价和全流通补偿预期将消失。原先相对于主板的中大盘股而言,以小市值为特色的中小板个股的小盘股溢价基本不复存在。新股在全流通情况下发行定价可能走低。其次,新股快速发行的预期。在建立全流通机制后,中小板规模的扩大是明显的趋势,向创业板发展是一条必须走的道路,市场不可避免地面临扩容压力。作为最先完成股改的板块,发行新股的加速和上市品种的增多可能使整体业绩得不到保证,导致估值水平下降。第三,不同公司估值将产生分化。统计显示,目前中小板个股动态市盈率为22倍左右,高于全部A股市场平均14倍的市盈率,与香港创业板市场21倍市盈率接近。因为大部分中小板企业具备较好的成长性,具备高估值的基础。中小板三季报显示,龙头公司业绩增长明显提速,部分公司业绩却出现连续下滑,这种差距已使中小板公司市盈率差异较大。在完全市场化发行后,不同公司市盈率差距将显著增大。概念强、技术含量高和成长性好的公司被市场认可可能获得高溢价发行,有如纳斯纳克市场上的网络股。

  个股活跃度可能大幅增加

  中小板作为创新中的细分市场,在率先全流通后估值水平受到冲击的同时,市场结构和制度的创新也将为中小板市场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全流通可能加剧中小公司被兼并和收购现象,但同时也给中小企业用股份兼并、收购其他企业提供了可能。对于多数属民营企业的中小板公司而言,随着股改的完成,全流通将成为现实,公司财务自由度大大提高,中小板公司的并购价值将迅速得到提升,个股的活跃度也将随之提高。个股流动性也将显著增强。因为中小板公司总股本普遍较小,股改之后的流通压力并不过大,中小板全流通后流动性增强更方便机构资金的进出。另一方面,深交所多位高层在公开场合宣布,中小板率先实现全流通后还会加大创新力度,交易制度应该是中小板制度创新的一部分,提高市场流动性的新规定正在策划之中也不无可能。优秀企业的加盟会繁荣中小板市场。全流通机制将为创业投资提供退出渠道,作为风险投资的策略股东持股的退出会带来股价的短期波动。但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随着退出机制的完善,中小板市场会迎来上市的高潮,风险投资在中小企业中培育出优质的上市资源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