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邓汉学:乐观看后市 认真挣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07 天勤北证

邓汉学:乐观看后市认真挣利润

  邓汉学

  11月18日两市出现了久违的放量反弹行情,单日最大涨幅与成交皆创下了11月以来的最高值,上证股指突破1100点整数关口收于半年线与三十日均线的粘合位置。量能的不足一直是压制股指反弹的主要因素,而18日行情中量能的明显放大也显示了至少场内部分资金主力或机构在局部形成了一个短线的空翻多态势。

  今日的缩量又让许多投资者对行情的发展产生了争议,对反弹的力度又产生了怀疑。在此,我再次强调,大盘的中期趋势已经好转,大方向中震荡向上的。甚至短期内还会出现边疆拉升的走势。在此,把前段时间我的《不能再有太多熊市思维》一文的主要内容刊出来,供大家参考。

  中线趋势已经反转

  大盘中线趋势已经反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理由。一是指标系统:周线指标MACD已显双底反转态势,并且有进入强势区的趋势;TRIX、EXPMA等中线指标也都要发出金叉。二是01年大跌以来,本次上涨时成交量放大。成交量的持续温和放大是大盘中线趋势反转的重要信号。本次反弹四个月的成交量基本相当于04年初6个行情的成交量。

  基本面已发生根本性变化

  基本面正发生根本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股改需要好环境,政府会大力支持。没有哪个时候,股市受到过政府如此的重视,国务院、甚至党中央都在关心股市;为股改实施,各部委联合行动;为落实政策,各地少政府的省长副省长都出面来组织。二是A股的含权。不管对价高低,但终究是有对价,全体A股就含有一定权利。A股的价值自然就会得到一定的提升。三是股市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伴随着四年股市大调整的是各项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善,各种恶意资金不断为祸上市公司的行为得到有效地节制,而各种违规坐庄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新

证券法的成形将有效规范市场各级参与者的行为,一个规范的、高效运作的市场将逐步呈现出来,这一点也是中国股市再度启动大牛市的根本条件。

  QFII等外资的热情高涨

  我们留意到近期QFII等外资入市的热情高涨,不管是在日本股市还是在台湾股市,外资都多次选择在底部抄底,这一次来中国也不例外。QFII与国内机构的态度完全不同,国内机构是在近5年的下跌中受到了残酷的打击,所以不敢轻举望动;另外,国内的投资机构的短期考核标准也制约了其提前进入市场的积极性;同国际证券市场的估值水准相比,A股中很多

股票的估值水平已经完全接轨国际市场,尤其是部分绩优蓝筹股的市盈率仅为十来倍,已经大大低于目前国际平均定价水平,这成为吸引了国际上部分价值型投资者的目光。而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过程,流动于国际市场之间的巨额套利资金,没有理由不关注这样一个逐步走向强大的国家,

  资金进出方向发生变化。

  表面看,01年的大跌是国有股减持惹的祸,其实,根本原因是是银行资金的撤离,从而导致各路主流资金的流出;在2004年的行情中资金又受

宏观调控的影响,没能反行情进行到底;而本论行情中,我们可以看出大量的资金在收集筹码。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基金退出资金的可能性很小;民间资金在经历了近5年的下跌后,是不会选择目前退出;但由于资金和体制原因,两类资金主动戟的意愿暂时不太强。而真正能大量进入的资金主要有QFII、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上市公司本身。因为政策第一次明确支持大股东或上市公司作股票,这样的环境一定会得到机构们的欢迎的。所以,拥有信息、资金、政策支持优势的企业是不会放弃这样的大好时机的。所以,出现了邯钢的回购;宝钢、广控、中化、三一等大股票的大股东大举入市。不管其目的是什么,“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些资金及其周边的资金将成为市场现在最有影响力的。有QFII外增资金和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介入,一旦赚钱效应出现,社会资金就会源源不断的进入。前类资金是买低的,而社会资金却是追涨的,所谓一般投资者的投资哲学“买涨不买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