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泳潮:核能板块即将强力裂变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8:29 金通证券

陈泳潮:核能板块即将强力裂变爆发

  金通证券 陈泳潮

  两地大盘今日盘中振荡,截至收盘指数报收于1095点,微跌0.58点,成交量为52亿,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个股炒做还是较为活跃的,香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星马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个股封于涨停板,说明游资还是在做积极努力的。其中交大科技带动了交大系的走强,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系的股票迅速跟上。此外受升值预期影响,地产股表现出色,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中华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大涨,对此投资者可用一定力度进行跟踪。对于后市,我们认为由于管理层在当前位置有护盘的意愿,估计指数将以稳定波动为主,这就为游资的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什么是游资最为拿手的?什么是最具人气效应的?在05年,毫无疑问是新能源板块,太阳能,风能,甲醇,乙醇,潮汐能都在不同阶段涌现出不同的牛股。所以新能源板块在05年是最具号召力的一个板块。在这些子板块都表现过之后,下一个将会轮动到谁呢?从我国能源发展现状角度,新能源领域中,未来30年内,谁的发展潜力最大?答案是核能而非太阳能及其它新能源!

  因为日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表示,今后我国将加速发展多元化能源供应战略,以核能、天然气为重点发展方向,提高其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同时专家又明确指出,在未来的30年内,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不具备成为我国主力能源的条件。而国家有关部门正着重鼓励包括天然气、核电的开发,促进我国一次能源战略平衡。另外一组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煤炭消费量约为20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7%以上;石油进口量为1.2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35%。与此同时,2004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501亿千瓦时,仅占总发电量的0.02%。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目前国内核电厂的设计、建造和运行能力已走上了自主化的道路,具备了上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高速发展核电的条件。专家预计至2035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在电力结构中的比例应达到20%。从电力结构中的0.02%到预期中的20%,核电建设在近几年内将进入超高速发展阶段,因此
证券
市场上,核能概念股有望成为超越太阳能的力量,成为市场新热点。

  目前中国核电发展的目标是,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由此来判断,2020年前中国的核电设备市场容量高达1695亿元人民币,巨大的商机。中国核电设备制造行业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分别为东方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后者正是600835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母公司。由此延伸出我们今日的主角600835上海机电,公司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不仅在常规电力设备制造上具备较强的优势,在核电设备领域更是起步早,市场占有率高。从60年代开始上海电气就参与核动力装置和辅助设备的研究和生产,为秦山一期自行设计建造了300MW核电机组,并提供了我国首台出口巴基斯坦恰希马的300MW核点站的主机设备和主要辅机。上海电气还承担了秦山二期2台600MW核电机组核岛部分的主要设备和常规岛部分全部辅机,岭澳二期2台900MW核电的堆内构件,驱动机构和部分辅机设备,并已经在为制造1000MW等级的核电站及电站成套的方向而努力。由于上海机电本身就从事电梯等电力设施制造,不排除母公司将核电业务转接给上市公司。图表上观察,该股经历了长线惨烈的暴跌,股价从20元的最高价位一路暴跌至目前的3元多,已大幅跌破3.99元的?

  大盘方面,消息面上:1. 上海有25家上市公司被列入了国家重点股改名单。昨天,上海市政府召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在传达贯彻落实国家股改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同时,也透露出这样一条重要信息。此次会议同时总结了前阶段上海股改工作的情况,并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上海上市公司股改工作。2. 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配套措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暂行(试行)办法》框架已基本形成。而股指的走势正如我们昨日所预测的那样整天都是盘局的振荡,向上向下均不是十分的容易。昨日护盘丰功至伟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沉寂,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石化板块刚开始护盘的时候也经历了这样的冷遇,之后还是被强行拉起,钢铁板块这次能否克隆石化板块的走势对后市走势将十分关键,毕竟钢铁股在两市中占据的权重也是非常大的,虽然基本面上不令人满意,但超跌的技术面却是有修复的要求。所以某种程度上看G宝钢的短线动作可以判断管理层护盘的决心如何。对于指数,近期依旧会保持窄幅振荡的态势,这个阶段投资者操作的重点是要放在个股上面,特别是对题材股的挖掘,像昨日我们推荐的G综艺(盘中最高涨幅高达7%)便是从索罗斯狂买科技股这个题材点出发?

  个股推荐--600835上海机电:中国科协表示,核能为我国新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核电建设在近几年内将进入超高速发展阶段。上海机器电集团公司在核能设备制造上具有国内领先优势。近期公司承担了秦山二期2台600MW核电机组核岛部分的主要设备和常规岛部分全部辅机,岭澳二期2台900MW核电的堆内构件,驱动机构和部分辅机设备,实为二级市场第一核能题材股。另一方面,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使公司具备了大重组的题材。二级市场方面,该股每股净资产高达4.03元,对比目前3元多的股价,破净严重。主力经过前期涨停搜集筹码以及7个交易日的缩量洗盘后,今日放量上涨为其后市疯狂飙升拉开了序幕,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