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万文宇:宝权所折射出的市场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21 世纪证券

万文宇:宝权所折射出的市场特性

  世纪证券

  上周股改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市场对会议还是寄予一定的期望,特别是各界高层人士对加快股改进程的讲话,使市场有一种对政策稳定股指,从而推进股改的进程有一定的预期。但是,从周一公布的又一批股改方案看,其对价的空间仍然不大,基本还是与以前一样,激发不起市场的投资人的激情。由于目前一些地方的上市公司对股改的热情不高,所以在
政策的高压下,一些公司可能会加快股改的进程,但是对价的空间就不会太大,使市场的预期会再度落空。从周一市场的走势看,正是表现出了参与市场的热情进一步下降,大盘出现了大幅度的缩量,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日波动空间也进一步收窄到仅有不到七个点。从技术面来看,大盘短线下跌中继的特点非常突出,上证指数的五日均线周二将有效下叉十日均线,短线的压力会有所加大。加之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大盘短线仍有杀跌的可能。当然,如果短线市场能出现快速的下跌,到是件好事,那样就会导致股指的短线乖离率加大,从而为短线的反弹创造一定条件。

  市场的低迷除了表现在指数的运行特点和交投外,个股的运行也无不透露出市场的弱市。就涨幅靠前的个股看,周一有多只股票涨停,涨幅5%以上的也不少。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涨幅大的股票多是低价、超跌或者ST个股,这些股票活跃的背后就是反映出了市场是弱市的格局。而更为突出的是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近期表现,其从0.68元上上涨以来,短短的两周的时间,其价格就涨到了1.918元,涨了将近三倍。而且其日成交量一直维持在20亿左右,交投十分活跃。反观近期的大盘走势,呈现出了持续的低迷,上海周一的日成交量仅有41亿元,近比宝钢权证日成交量多出一倍多点。宝钢权证的活跃和巨大的成交与整个市场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而对于宝钢权证;来说,无论是参与炒作的还是旁观者,都知道其是没有任何价值可言的,完全是一种投机的行为。这一对比充分地反映出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运行特性,和市场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凭心而论,大盘跌到千点附近,市场中有一些股票是有投资价值的。从外资高价买入非流通的A股,到QFII不断增加A股的投资额度看,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受到国际资金的关注。但是,处于特殊历史时期的A股市场,股改导致了市场价值取向的模糊;资金压力使一批蓝筹类股出现持续的低迷;行业周期的不确定更是加大了投资金的压力。所以市场只能是选择了近似于疯狂的投机、炒作,从个股到权证无不显示出了市场的投机特性,实际也反映出了市场一种无奈的选择。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过程中,强势股补跌是早晚的事情,弱市中不要对能逆势一段时间的高位强势股报太高的期望,补跌可能是最终的选择。从周一的盘面看,一些无论是基金重仓的强势股,像中小企业板的个股、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G浙阳光等,还是短线靠题材炒作起来的概念股,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出现在跌幅的前列。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技术面出现压力后正在持续短线回调,而像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一些调整到位的指标股,盘中有所反弹。周一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线超跌和铜价上涨的双重作用下,出现了较大幅的上扬,但是马上也将面临压力。水泥板块的复苏在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中早有反映,周一整体的活跃相反到是有短线炒作的嫌疑。总之目前看大盘指标股也难有太大的作为,弱市行情中保持观望,或者等市场出现快速下跌后在出手是明智的。

  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6):奥运概念及涨价概念,2008年前北京大幅投资的市政建设以及提高公交效率的政策等都将会提升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市场对于北京公交票价也有上涨的预期,一旦实施,则对北京巴士构成绝对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