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王兴俊:一九后遗症仍困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6:24 东海证券

王兴俊:一九后遗症仍困扰市场

  东海证券 王兴俊

  周一沪深股市又出现了较大的背离行情,上证综指报收1088.65点,微跌1.54点,而深成指报收2633.65点,跌幅达到了1.14%,深圳成指之所以远远弱于上证综指,这并未沪强深弱,只是由于成份股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今日跌幅较大,拖累了深圳成份指数。

  从市场热点来看,虽然今天中小板部分个股有调整迹象,但主板的中小盘个股还是不断爆出意想不到的黑马行情,如贵研铂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G北方等涨停的

股票都是典型的小盘股。而且,这些个股也是过去的边缘化品种。与此相反的是,过去被机构认可的核心资产、主流股票,近期都在反复创出新低。象中集集团这样的基金重仓股,从除权以后的15.8元跌到现在的7.4元,跌幅已经超过了50%,佛山照明也从去年最高17.4元跌到了现在的8.75元,跌幅也接近50%。本来基金重仓股出现一定的波动也是十分正常的事,但价格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就显得不正常了,这一现象已经对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产生了很大挑战,也从事实上否定了“一九现象”的合理性。

  “ 一九现象”是基金抱团过冬的必然产物,但这只是为了过冬而采取的阶段性措施,一旦市场露出冬天即将过去的迹象,为了迎接接将到来的春天,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必须采取适度激进的操作风格,这样大家就会扬弃原来的核心“一”,而到边缘化的“九”里面寻找机会。如果基金采取软着陆的方式调仓换股,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十分有限的,但由于大家抱团抱得太紧,已经使这些股票流动性大大降低,要想将股票抛出去,只能以连续下跌来吸引买盘,这也就导致了近期大盘的连续下跌,所以,也可以认为,最近市场的调整是“一九现象”的后遗症在发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