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王自强:以短线心态迎接本轮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33 京华时报

王自强:以短线心态迎接本轮反弹

  昨天,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1099.94点,最高1111.12点,最低1092.54点,收盘1110.15点,上涨9.50点,涨幅0.86%,成交95.75亿元;深证成份指数开盘2683.84点,最高2694.49点,最低2669.50点,收盘2693.30点,上涨7.01点,涨幅0.26%,成交42.33亿元。

  昨天,股指延续了前一天的震荡反弹走势,早盘受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被立
案调查的影响,前期活跃的3G概念股一度走低,致使场内恐慌氛围有所加重,压制股指在千一下方震荡调整。午后在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奋力护盘之下,股指展开新一轮反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尾盘收于1110.15点,距半年线仅一步之遥。盘中深圳重组、航空航天、上海纺织等板块相继活跃,抗禽流感概念、循环经济概念等近期市场热点则仍处于蓄势盘整状态。两市成交金额比前一天有所放大。

  本轮反弹仍然呈现“大盘蓝筹搭台、超跌题材唱戏”的旧有格局,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题材股、重组股的短线炒作之上,成交量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这表明场外资金进入程度不深,本轮反弹主要为前期场内资金所为。笔者认为,目前反弹行情仍然属于技术性范畴,短期来看反弹动能尚未衰竭,股指仍呈延续小幅攀升之态,但在缺乏大规模场外资金持续入场的情况下,股指推升的基础并不牢固。

  基金运作模式游资化是近期市场运行的一大特点,出于对宏观经济面的隐忧,传统基金重仓股面临估值风险;在持股高度集中、交叉持股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基金之间的博弈也使此类个股难以有更为优秀的表现。股改行情启动以来,超跌股短线炒作的示范效应十分明显,部分龙头品种甚至出现了翻倍的行情,在业绩考核压力下许多基金经理的操作思路发生战术性转变,将关注重点阶段性地转移至对超跌股、题材股的炒作上,基金这种调仓行为导致了传统基金重仓股相继走弱,而新的市场热点则层出不穷但缺乏持续性。

  从长远角度考虑,我国股市正处于熊末牛初的阶段,根本的原因在于长期困扰

证券市场投资环境问题将得到逐步的改善,但这些因素难以在一夜之间发挥作用。从短期来看内牛市还不会马上来临,投资者宜以短线心态对待当前的反弹。

  航空证券 王自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