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资金欲堆蓝筹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42 徐辉

资金欲堆蓝筹底

  中证投资 徐辉

  周三市场继续在千点附近盘桓,沪综指小幅上行,蓝筹股表现出色。毫无疑问,千点之争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焦点,但简单去判断股指会否下破千点,实际意义并不大,事实上,就连最看空的部分市场人士也倾向于认为,当前可能处在5年熊市的末段了。其实有这个判断就足够了,因为它解决了战略的问题,剩下的就是股票选择的问题了。

  关于股票选择,部分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一个现象:第二批股改推出、尤其是蓝筹股对价得到明确后,在垃圾股、老庄股遭到无情抛售的同时,各方资金大举介入蓝筹股,大有堆出“蓝筹底”的意味,其中包括QFII、社保、私募和公募基金等各方资金,或直接买进、或借助ETF的快速通道。

  指数涨跌凸显市场结构调整

  6月初市场见过一次千点,本次沪综指重回千点,市场最大的变化有两个:一是对价率基本得到明确,股价开始显著结构调整,市场整体平均市盈率下调,但蓝筹股市盈率走高。三大代表性指数的对比说明了这一点。在上一次沪综指处于千点之际,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沪综指和深综指的市盈率分别为12.84倍、17.51倍和23.10倍,本周二沪综指再度临近千点之际,这三大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3.50倍、17.39倍和21.77倍。事实上,三大指数所代表的是三类股票群体,深综指中大型蓝筹股占的比重较少,沪综指相对而言蓝筹股占的比重较多,而上证50的构成基本是以蓝筹股为主。所以,三大指数在沪综指两度逼近千点之际所发生的变化,昭示的正是当前市场股价结构调整的本质。

  而更加具有对比意义的是,以上海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ST板块指数为代表的绩差板块群体,与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群体的对比。前者年内的最大跌幅在35%左右,而且在“6#zhPoint#8井喷”行情以来的7周里,上海B股指数下跌了17.12%,ST板块指数下跌15.15%。上海B股大跌的深层次原因其实还是在于其整体高企的市盈率上,而汇改和股改仅对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根据公开资料信息,截止到上周末,上海B股平均市盈率为19.88倍,远远高于深圳B股10.19倍的市盈率,也高于沪深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而上证50指数年内最大跌幅仅为20.27%,而且“6.井喷”行情以来的7周里,该指数至今仍有6.63%的涨幅。

  资金回流50ETF成快速通道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的启动,表明通过股改完成了国际接轨的蓝筹股,其长期底部可能已经开始呈现出来了。而由于蓝筹对于大盘的权重影响,大盘未来的整体跌幅不会太大,但微利股、垃圾股和伪科技股的风险仍然非常大。博时基金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也认为,未来A股市场在结构性调整过程中主要的目标是中低价股票,这一部分的调整还没有真正到位。部分机构在报告中指出,股改前后市场最大的区别在于:股改前,由于包括蓝筹股在内的市场高估因素,一旦股票涨上去,就一定要考虑风险;股改后的市场则更应当关注机会了,因为蓝筹股已经完成了国际接轨,它们跌下来一定要关注机会。

  这些对于蓝筹股的分析,已经促使部分大资金进入市场。事实上,上证50ETF的规模快速增长就是一个例证,该基金从成立的50多亿已经增加到日前的90亿。资金为何选择ETF呢?除了被动投资、投资蓝筹股大势的因素外,还有两个目的:一是突发情况下的建仓行为,相比单只股票买进,买入ETF显然能够快速建仓;二是股改停牌因素,此时的ETF起到了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以来,上证50ETF的涨幅要超出上证50指数涨幅大约2个百分点。50ETF6月6日以来的收益是9.50%,同期上证50指数上涨7.58%。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据了解,可能导致ETF出现正偏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50成份股的分红因素,分红在股票本身有一个除权效应,而50ETF则会将这部分收益体现在指数上。再比如50成份股的调整,调整使得基金管理人将原成份股卖出、买进新成份股,这个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收益上的差异。此外,部分50成份股,如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目前尚处于停牌状态,市场对其的价格预期与基金公司实际的市值计算存在差异。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了50ETF与上证50指数上的收益差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