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唐昊熹:难靠神秘资金 寻找新支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59 唐昊熹

唐昊熹:难靠神秘资金寻找新支点

  巨田证券 唐昊熹

  虽然我们认为,即使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大盘在过去数月的下跌也可能难以避免,这是行业及公司景气状况整体性下滑,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放缓或者下降的结果。但是如果没有股改,大盘下跌的方式和幅度则可能与实际情况不同。

  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公布正在逐渐展开,整体性的不利状况已初现端倪,投资者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这种状况,但这不是可以在短期改变的现实。从积极的角度出发,为市场寻找一个稳定大盘的“支点”,可能是近来屡屡出手护盘“神秘”资金的当务之急。

  维系指标股的市场影响渐弱

  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次打穿千点关口时,“神秘”资金首度现身,并营造了6.8行情。6.8行情中蓝筹股表现十分抢眼,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引领了反弹行情,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更是大比例超前于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第一次千点争夺战中,拉升蓝筹股是成功的策略。7月12日上证指数探低至1004点,神秘资金再度施以援手,这次的重点在于拉升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蓝筹股,但其影响力已经明显下降,当日高点即成为局部高点,此后连续下跌直至本周二第三次面临千点关口,但指标股如长江电力、中石化、中国联通等出现分化,对市场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减弱。显然,这种重点出击指标股的做法可能到了应该求变的时刻。

  寻找市场“支点”

  由于已经没有投资者再怀疑股权分置改革与大盘持续下跌的关系,同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短期无法改变,那么要扭转或者缓和大盘颓势,就还应从股权分置问题入手,因为这才是市场的“变数”所在。

  在上市公司推出试点方案问题上,虽然二级市场投资者有最终的否决权,但被动状况暂时无法改变,甚至管理层也无法直接干预,实际状况也印证了这种推论。那么意图在这个环节,形成对市场有利程度较大的改变难度较大。但是股权分置又显然是当前最大的、倾向于不利影响的不确定因素,只有在这个问题上树立了投资者信心,市场才可能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因此,如果有一只神秘之手,那么仍然应该指向股权分置改革。既然方案设置环节无处着力,将重点放在股改后也可能是有效手段。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逐渐改变(或者减弱)股改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利空”观念,市场才能迎来真正的转机。

  虽然第一批和第二批共有46家公司推出了股改方案,但是获得分类表决通过并上市的股票只有两家,就是“G”族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三一重工股自改前停牌价格16.95元,至股改股权登记日收盘价23.82,升幅高达40.5%!虽然其中有市场“炒新”惯例因素影响,但其营造的阶段性“寻宝”活动还是活跃了当时的市场。而其成为“G”族后,股价却迅速逆转,以股权登记日收盘价计算,参与股改的保本价格为17.05元,但是复牌当日跌至16.61元,市场对其进行了“超额”除权。至本周二收盘价6.56元,复权后的股价跌幅为21.9%--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了6.59%。

  金牛能源由于对价支付绝对数较少,投资者认同度较低,方案出台后复牌当日即下跌了5.9%,其后跌势一发不可收,至本周二将股改对价计算在内的跌幅高达19.9%,超过上证指数同期跌幅13个百分点!--金牛能源甚至没有如三一重工般给投资者一个先升后跌的出货机会。

  只有在投资者认为参与股改后股价存在上升可能,投资者参与股改的积极性才能更高,抛售压力才会减轻。而从已经股改的两只“G”族股票看,参与股改是危险的投资行为。

  虽然仅从两只股票推断其它公司股价股改后的表现可能有失偏颇,但这却是当前唯一可资参考的依据。如果我们认为改变投资者对股改的不利预期有助于市场走好,那么还是只有从既有的股改公司入手。

  仅有的两家公司走势虽然说服力有欠缺,但是对仅有的两家股票都不能维持上升,又谈何更大范围的利好示范呢?因此,如果“神秘”资金确实存在,且以“挽大盘于既倒”为己任,那么笔者建议不妨集中力量拉升三一重工与金牛能源,这可能是一个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支点”!

  近日三一重工和金牛能源交易量持续稳定在相当高水平,金牛能源更是有形成底部的味道。“有识之士”可以重点关注金牛能源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