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沪B股指数暴跌是否成为A股的前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20 大通证券

沪B股指数暴跌是否成为A股的前兆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实际上,昨天大盘尾市才勉强上涨3个点的情况,就已经露出了今日调整的端倪。大盘早盘略微低开,在开盘后的10分钟,在“中国石化”和“招商银行”这两只权重股的推动下,股指有过一次冲击1046点,但此次好景却又是更加短暂,冲高十几分钟后,大盘全天的后三个半小时就是以单边下跌为主。至终盘,沪市报收1026.11点,下跌1.37%。从成交量情
况来看,缩量性质没有改变,其中沪市54亿,萎缩4亿,深市34亿,与上日持平。

  我们上日详细地阐述了五大权重指标股走强背后的原因以及其未来的走势。从当日的盘面情况来看,在9:40到9:55这15分钟时间里,护盘资金在“中国石化”和“招商银行”身上是故伎重演。盘中不断有间歇性的大单推高股价,致使“中国石化”最大涨幅达到2.72%,“招商银行”也达到1.27%,也使得股指一度冲高了6个点。但是随着这种间歇性放量的大单退潮,它们股价开始缓缓盘落,而大盘也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是一路飘坠,所以对这种操盘手法我们实在是无法恭维。对于所谓的神秘护盘资金,到底来自何方,我们也曾经有过重要的分析,认为资金其实数量很少,且没有很好的名目和说法。从今天公布的央行向券商提供百亿再贷款资金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的消息来看,近期对这批权重指标股和部分活跃股进行强行护盘的资金可能就来自于部分券商获得的这块有限资金。不过,任何事情经常都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目前这种在千点附近过于纠缠、过度执着、过于看重指数的做法,必将是耗尽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或许有些舍本逐末,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因为中外股市无数的护盘例子都已经以血淋淋事实说明了此问题。

  至收盘,五大权重指标股依然继续保持强势,但是其技术上的疲态已经是尽现无疑。最典型的在7月12日就被主力进行率先护盘的“长江电力”,早盘五分钟的交易量只有20万股,全天的成交量已经萎缩到二个半月的最低水平。可以这样说,正是由于它们如此孜孜不倦的护盘表现,才导致了当日的指数仅仅下跌1.37%。但是如果综观两市整体个股表现,我们还是不得不感慨,个股的下跌是触目惊心,惨不忍睹。两市周五仅有200余家个股红盘,但跌幅超过5%以上的个股就已经超过200家,并且有30家股票跌停。难道这不足以说明指数的虚假掩盖了问题的实质吗?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上日下跌了1.85%的情况下,沪B股指数今天又是暴跌6.49%,整个沪B只有一家个股红盘,有十几家个股都是跌停。而至本周沪B股指数是已经暴跌了8.81%,全月至今更是已经大挫了15%。与此同时,深证B指当日则只下跌了1%,全月至今也只下跌了2.11%。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沪B股指数连续快速下挫呢?有人猜测是否与人民币升值有关。其实,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虽然一直都存在,但是目前相比前期来说,这种预期明显是降低了。而且如果是单纯受到人民币升值这个因素影响,也绝对不仅仅是上海B股一方,A股市场的航空类个股包括一些以出口为主的行业个股很明显都会受到影响,但当日在A股市场表现的并不明显。所以我们认为当日沪B股指数的暴跌可能更多是受到其本身市场结构调整的影响。因为深B市场上,有近六成的股票股价早就跌得面目全非,甚至可以说是被边缘化,只有不到四成的股票在撑指数,而沪B的大部分股票股价基本上还比较平均,价差没有明显拉开,现在随着上电B公布上半年业绩亏损和上柴B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减,加速了绩差B股的调整步伐和向下寻底。虽然说沪B指数由于股票少,代表性不强,无法作为衡量市场价值中枢的一个标准,但是其本周的如此大幅破位,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又往往具有先行风向标的意义。这对目前已经处于风雨飘摇的A股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大跌的前兆。

  我们在7月12日那根大阳拉出之后就曾说过,千点的决战将是血溅成河。而其实当日股指仅仅才下跌了1.37%,仍在5日、10日均线附近纠缠,根本都还没有下破千点时,事实就已经血溅成河了。在当日的跌停个股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来自于各个层面、各个行业的个股,既有像“浪潮”系的有关个股在大幅冲高以后获利回吐导致的杀跌;也有大批的像“南方汇通”这样的刚刚进行完反弹的科网股,甚至还有大批的像“南方控股”、“江苏索普”等目前的股价只有1元多的低价股票,在平台被打破位后还在跌停;也有消息面相对比较平静的一些个股照跌不误。总体上来说,目前就是处于熊市末端的下跌,而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来自于大量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佳,所以自然也凸现了市场在千点附近的风险。可见并不是我们要盲目地去看空和做空,而是市场本身就存在着这么多风险。

  我们也曾经说过,在7月12日那根擎天一柱的阳线后,大盘将呈现出逐日缩量的萎靡之线。大阳线至今尽管才过了三个交易日,但是股指却已经切入到大阳线的一半有多了。说明了市场确确实实不是靠护那么几个大盘指标股就能护出来的,而必须靠它自己走出来。这就是我们反复提到的要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顺势而为的道理所在。7月4日大盘拉出6月份的第三个向下跳空缺口至今,股指又足足横了十个交易日,期间管理层也出台了大量的利好政策,也刺激了一些胆大资金的做多毛躁行为,但是最后的结果呢?本周的股指仅微幅上涨了0.79%,收出一根有上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我们预计大盘这个皮球在下周初就将第三次跌到1000点这个地板上,当然如果周末又有消息出台,那么今天就算是皮球第三次先跌到了。那么,这个第三次跌到1000点地板上的皮球,还再能够弹多高呢?大家想一想。那至于第四次呢?恐怕就要泄气了。所以我们认为下周大盘估计是在千点之上横住的最后一周了。市场在消耗有限的做多力量以后,在本月的最后一周将再度以其顽强的趋势形成向下突破,并把让市场寄予厚望,梦萦千回的千点整数关打穿的可能性最大,甚至都不排除大盘在下周的中后期就已经把千点彻底打穿。而一旦千点整数关失守,大盘极有可能形成一次恐慌抛压,特别是那些在“6.8”行情和在“7.12”行情进去的资金都将率先成为多翻空的恐慌杀跌盘。而大盘的下一个有实战意义或有操作价值点位至少已经下移到900点附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