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傅子恒 > 正文
 

观望气氛笼罩市场 千点角力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03 傅子恒

观望气氛笼罩市场千点角力将继续

  傅子恒

  大盘本周基本保持横盘格局,延续了近期以来的弱势特征,但受消息面影响,股指波动幅度有所加大。在技术层面上,5、10日均线成为多方短线难以突破的屏障,观望与悲观情绪继续笼罩着整个市场。

  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围绕上证综指的千点大关,本周市场中政策面与资金面政府与市场角力的痕迹非常明显。首先是在政策层面上,各主流媒体于周一(11日)公布了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布的推进股市发展的系列措施,内容包括: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实施绩差公司优化重组;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进行融资;加大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入市力度;以及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等等。但股指当日高开略作上冲后即继续转入下跌,市场对这一系列利好并没有太多积极回响,上证综指回落直逼千点大关。周二,股指一度于盘中创下1004.08点的新低,但也就是从这一刻起,“神秘资金”终于再度现身,大盘在金融股、指标股的带动下于当日收出长阳,从资金操作手法来看,其对大盘指标股的拉抬带有明显的护盘性质,指标股行情并没有在其后的市场中形成进一步的带动效应。另外,在消息面上,周五媒体披露,央行对券商的百亿再贷款流动资金支持已经进入操作阶段。总之,本周消息面进一步趋向积极。

  与政策面暖风频吹相比,本周来自半年报业绩方面的信息却是偏冷的。半年报披露拉开序幕之后,更多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半年度会计报表或业绩预告信息,从信息披露的进展来看,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测正在成为现实,一方面,预亏公司逐渐增多,如周四30家预告业绩的公司中,7家公司预增,5家公司扭亏为盈,但同时有7家公司预警,11家公司预亏或预告业绩下降。另一方面,一些公司纷纷调低业绩预期,如锦州石化预计亏损6亿元左右,而该公司4月15日的预告亏损额为6000万;山东黄金由此前的“大幅增长”调整为“略有增长”;中农资源由预赢调整为预亏;宏源证券、成商集团、科龙电器、徐工股份、南方航空、华能国际等发布了预亏或业绩预减公告。上述预减或预亏公司中,几乎所有的股票上周无一例外地均以重挫或下跌作出了反应。在另一方面,预增公司湖北宜化、盐湖钾肥、云南白药、上海能源等股票受关注程度大为降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变化情况显然对股指运行形成了明显的现实压力,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政策利好对市场所形成的信心支持效应。

  在市场热点运行层面,前期较受关注的股权分置试点的光芒进一步趋向暗淡,本周只有广州控股公布了10:2的对价方案,另有传化股份、享通光电、七匹狼等公司公布了对价修正性方案,但已不能再吸引市场的太多注意力,超跌股的反弹也没有形成规模与气候。引发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指标股表现方面,如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石化、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走势较为坚挺,主流资金关照的迹象明显,其表现一定程度上对股指稳定起到了决定作用。但与此同时,大批绩差股或业绩与市场预期产生偏差的股票下跌明显,如中海发展、华能国际等个股因不利消息影响或业绩增速下降受到抛售等。

  从股指走势来看,当前市场再一次形成一个矛盾悖反的尴尬局面:一方面,股指千点大关面前极度偏冷的市场氛围,管理层再度流露出明显的焦虑情绪,政策利好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另一方面股指下跌形成的趋势与预期、股市深层次矛盾的继续暴露等都在继续打击市场信心,场外资金虽然充足,但在一个缺乏赢利示范效应的市场中缺乏入市动机,这些方面都制约着市场回暖,而行情展开显然还需要各方更多传递积极信号与共同呵护。预计多空可能将继续在千点附近进行角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