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神秘资金出手市场颓势缘何难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3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神秘资金出手市场颓势缘何难改

  主持人钱茁茁:市场周二的反弹电光火石般一闪而过,股民们还没醒过神来,市场就又回到了调整轨道。昨日盘中虽曾有二度反弹,但受阻于10日均线的压力,始终未能顺利飘红,这使不少投资者眼中刚刚燃起的希望之光又暗淡了下来。那么,大盘的反弹为何不能延续?

  广州博信周建新:从政策面看,周二的大幅反弹截至周三下午收盘依然没有得到新
的利好政策的支持和配合,周二市场反弹更多的意义在于部分机构资金的护盘动作。但由于沪指目前离千点关口依然较近,股指还没有彻底摆脱破位的危险。而这种纯护盘的做多过程注定不会持久,只要股指短期内能暂时脱离危险,蓝筹股的做多资金马上会见好就收,这也注定了此波行情的高度会相对有限。

  金通证券陈泳潮:纵观一天的走势,感觉多方心有余而力不足。从神秘资金两次千点出手以及结合其后的走势,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批资金的性质并非是扭转大盘趋势,而是护盘,以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此次神秘资金再度出手,目标同样还是为了护盘,但是这次力度较之上次大大减弱。有了以上判断,投资者对今后一段时间内大盘的走势就该大致有数了,后市反弹高度应该十分有限。

  国金投资刘振贤:这两日的行情从操盘手法和筹码来看,显然有政府背景的神秘资金关键时刻再度出手,但市场这次跟风热情却极为有限,成交量的快速萎缩和盘面表现完全说明这一点。导致市场出现如此反应的原因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市场对股改预期比较悲观,一方面试点股票自然除权没有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巨大的潜在扩容压力又令市场很是担忧;二是业绩预期下滑,导致股价在高位的如煤炭、运输、港口等行业蓝筹股大幅补跌,加之全流通预期加速,垃圾股不断创出新低,市场抛压沉重。“6·8”行情发动时市场还抱有幻想,以为第二批试点对价幅度会加大,以为政府会出台强有力的配套措施。然而现实终归无情,市场只能通过下跌来发泄不满和恐惧,神秘资金的动作已经很难引起市场更大共鸣,股指最终势必按照内在规律走向合理方向。

  主持人钱茁茁:既然大家都认为周二的反弹只是神秘资金护盘所为,那后市这批资金是否还会继续守住千点?市场还有反弹的希望吗?

  广州博信周建新:从中期趋势分析,在中期政策和市场环境没有发生彻底扭转的情况下,沪指最可能的走势将是围绕千点关口形成箱体震荡的筑底走势。盘面上,市场依然存留了反弹的希望,首先股指周三当日调整的幅度适当,形成上有10日均线压制,下有短期均线支撑的局面,多空暂时呈现力量均衡。更为重要的是,近期市场行情的决定力量,部分一线指标股走势依然稳健,包括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在内的龙头品种依然在小的上升通道中运行,这表明驻扎其中的多方主流还没有放弃。

  国金投资刘振贤:我们认为,政府是希望守卫千点为第二批试点的顺利推进营造一定的市场环境,这就直接决定神秘资金的守卫具有被动性和时间性,而市场仍存在对股改的悲观预期和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的现实,所以千点的守卫仍要经受考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采取保守型操作策略,多看少动,动也以轻仓为好,保存实力迎接下一阶段的历史性反弹才是关键。

  金通证券陈泳潮:大盘中继跳空缺口在1055点,1050-1072点的区域将构成沉重的压力,这使大盘短期走势不容乐观。这也可从具体龙头个股走势得出结论,像中信证券前日的涨停非常之勉强,再涨的话也面临前期头部的压力,海虹控股也同样,还要接受中报的考验。其它像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指标股能够稳住不跌已经非常不错了。就短线上看,分时图上股指旗形整理形态还没有破坏,依旧存在回补1055点跳空缺口的可能,只是量能方面不能再缩了,否则重归弱市。

  主持人钱茁茁: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广州博信周建新:沪指1070点附近将成为反弹的强阻力区域。因此,周四盘中蓝筹的表现至关重要,一旦一线指标股持续调整,股指短线形势将非常严峻。即便股指在蓝筹带动下出现反弹,投资者还是要积极做好逢高减仓的准备,合理的仓位控制在目前行情中非常关键。

  金通证券陈泳潮:浪潮系继续强势不改,由此也带动了一批低价科技股的做多热情,说明短期内市场部分资金将枪口又对准了科技品种。由于目前处于中报期间,考虑到业绩的风险,并不是所有科技股都可以买,我们认为一批价格处于低位、项目前景好,行业处于复苏期的品种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