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大通证券:市场的固有本色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57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市场的固有本色是什么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周三,大盘的内在固有本色很快又体现出来了。和以往多次在单日大阳线后的表现一样,当日大盘依旧是低开。在盘中快速回落至1033.81点,随后出现了一波反弹,但是在仅上摸到上日的收盘点位价附近,就再度下探震荡。整个全天这种下探再震荡反弹的过程重复了三次,不过第三次的反弹力度是最小的。至终盘,沪综指报是收1037.39点,下跌0.83%。
成交量也是故伎重演,比上日迅速萎缩了三成,回到了两市相加都不到100亿的水平。

  实际上,我们早说过,分析市场最需要的是客观、冷静甚至是无情。如果带着有色眼镜、带着感情色彩去分析和研判大盘,往往容易得出失之偏颇的结论。我们最信奉的是盘面的走势说明一切,也会告诉我们一切。所以,只要我们能够把握好市场运行的灵魂和脉络,就永远不用担心市场机会会与我们失之交臂,当然了也就能够游刃有余地回避市场同时带来的风险。

  虽然我们在上日对那些在午后率先异动的市场风向标个股其未来的走向,都做出了比较有前瞻性的分析判断,但是我们仍有必要来看一看今天这些个股的走势是否与我们的研判有出入。很明显,研判这些风向标类个股的当日走势对研判当日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大盘的走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江电力”是昨天第一只率先护盘的股票,今天全天的交易就变得异常的清淡。虽然股价继续在高位震荡,但是成交量却大幅萎缩至上日的一半都不到。对此,我们曾经说过,8.5元附近既是该股前期箱体的中轴线,也是年线位,压力巨大。如果资金根本无视其巨大压力,进行强行护盘,恐怕最终的结果将是会比较尴尬的。与此同时,其他的几只大盘低价蓝筹股如“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均是缩量整理。而昨天最重要的前锋之一“中信证券”虽然今天的表现继续可以称得上是强势,在上午的11:00左右再度出现过一次放量异动,但是很明显已经受阻于前期6元以上的高位套牢盘。而至于昨天人气最旺的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类个股都也是缩量调整。包括上日对大盘的反弹有着重要贡献的游资代表股“海虹控股”周三也是出现了缩量下跌。

  从以上个股的当日表现情况,我们再次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目前在千点附近进行护盘的所谓“神秘资金”估计数量非常有限,而且还没有名目和说法。正是如此,所以才导致它们仅仅只能在一些关键的点位上,对一些关键的个股适当地推一把,而不是那种敢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推进,形成个股、指数持续稳健上扬之势。从它们选择的时机不是周一利好集体公布的时候,而是在昨天下午股指面临破位时的出击,很明显看出是底气不足。当然,只要有“神秘资金”的护盘与带动,场内的游资正好就可以混水摸鱼,借题发挥。

  大盘从01年的6月份到现在,虽然跌了四年多,跌了50%多,但是市场存量资金的操盘手法、操作理念和选择品种并没有任何的创新,完全是一种因循守旧,带有某种掠夺性质的盈利模式。市场提供的机会不可能是中线持有股票,唯一的机会就是来自于大盘快速下挫以后带来的技术性反弹快进快出的博弈。投资者如果不能明了这样一种操作思路,那投资必将是失败的。所以,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在一根反弹大阳出现以后,当大盘这个平台能够稍微启稳,超跌低价股和科网股总是不失时机要出来表现一番。这在游资的精神领袖股“海虹控股”身上是最能体现。有人称“海虹控股”是一只“妖股”,市盈率这么高、盘子这么大,而股性却是异常地活跃,股价还能长期居于这么高的位置。实际上,它阶段性的盘口语言折射出的所有均是市场很多问题的精髓所在和市场的局部机会所在。而这种几乎丧失了生存空间的盈利模式也自然就导致了场外资金的长期缺乏兴趣。

  有了上面的分析,所以我们就很容易理解场内游资今天在超跌低价股和超跌科网股上掀起的波浪。最典型的像本周连续三天走强的“浪潮”两兄弟,借助浪潮集团旗下的浪潮国际近日公告称,与微软于6月30日订立了备忘录,微软欲向其投资2500万美元的消息,发挥的是淋漓尽致。由于目前正是上市公司必须进行预警或预盈的尾声(截止到7月15日),所以很多股票的涨与跌都与此有关。象基金筹码集中度比较高的“山东黄金”、“湖北宜化” 的下跌,很明显是受到今天消息公布的影响。而当日我们在跌幅榜前列看到的另外几只也是属于基金筹码集中度比较高的股票,像“峨眉山”、“国电南瑞”、“燕京啤酒”、“索芙特”等,则说明基金的结构调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在昨天的大阳线后,今天大盘K线又是一根缩量的阴线,高点不要说创新高,连昨天的收盘价都无法越过,当然也就谈不上回补缺口了。这种“擎天一柱”的单日阳线之所以屡屡发生,本身就不是什么好事情,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熊市特征。实际上,也是市场多头信心没有被完全浇灭,很多人最担心的不是怕套牢,而是怕踏空的一种浮躁心理表现。所以往往非常容易出现如果哪一天指数出现上涨,场内资金一窝蜂追涨上去,导致当天收出一根大阳线的情况。而一旦后续追涨资金跟不上,股指又很快地回落下来。由于部分短线资金一是处于生存的需要,二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总是试图阻止大盘的下跌,甚至做出一些蚍蜉撼树,螳臂挡车的逆市行为,但最后的结果总是适得其反。最典型的是在前几年市场上非常活跃的宁波“敢死队”,近期就很少见得到他们的踪迹了,一也许是识时务,暂时退出观望了;二是可能已经断手断脚,伤了元气。在多头的反复抗衡和抢反弹的博弈当中,市场的一个个头部就这样在不知不觉当中形成,所以股市中的俗语“多头不死,跌势不止”是非常形象的。

  根据以往的情况,当中报业绩的最早风险释放完毕以后,市场总要想尽办法继续借题发挥一段时间。所以这样看来,如果五只最重要的大盘权重股继续在高位震荡,那么,下周大盘继续在1000点至1040点区间震荡,大盘沉闷、部分个股活跃的情况就有可能维持。但是很明显,未来就是皮球的第三次、第四次掉到地上了。我们预计大盘在未来的几个交易日中,成交量会逐渐萎缩,并逐渐消耗这根阳线,这就是市场的固有本色。而大盘最后跌破1004点,再创新低,最有可能将在本月的最后一周突破。所以对于真正的实战高手来说,恐怕又有一段非常难磨的时间需要等待,相信下一次有实战价值的操作已经下移到950点至900点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