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依托政策展开反击 见反弹难言反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依托政策展开反击见反弹难言反转

  昨日,大盘下探1004.16点后,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大涨34.66点,再次上演绝地反击的走势

  昨日,在还差4个点就要跌穿1000点的紧要关头,大盘再次出现绝地反击的走势,终盘沪指收于1046.16点,上涨34.66点,成交85.3亿元,较前日放大35.56亿元。

   昨日的大阳线究竟有何意义?后市又将如何运行?在市场分歧再度加剧的时候,为本报撰稿的几位市场人士也各持己见,熊记者采访了比较乐观的牛博士、神算子和比较谨慎的张道达、阴先生。

  政策

  依托政策展开反击

  现象:在前次跌至千点时,管理层就推出组合性政策利好,强行将大盘拉起,而本次在千点附近,管理层再度出台多项利好政策,而市场也开始对政策有所反应。昨日,在利好传闻的刺激下,市场戏剧性地收出一根大阳线。

  熊记者:昨天的大涨是否是政策打出来的?未来行情是否还将依赖政策?

  乐观派

  牛博士:千点附近不但有管理层出台利好,而且市场关于利好的传闻也很多,传闻的消息也具有实质性的内容,因此,在两方面利好的双重刺激下,使得空头不敢盲目做空。我预计,在第二批试点即将开始投票的关键时刻,未来还会有利好政策出台为市场护航。

  神算子: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显示,管理层尽快尽早稳定市场的意愿随着股指的不断创下历史新低而变得越来越强烈,目标也越来越明确具体,而且也正在一步步试图将意愿和目标落实在比较务实的行为措施上来。

  而且,管理层的措施已经取得了效果,否则昨天不会大涨。我盼望管理层能够推出更多的利好政策,如果没有利好政策,市场也很难持续性上涨。

  谨慎派

  张道达:实际上,自6月以来,各类政策措施已经相当密集了,投资者对类似的政策已不再陌生了。但自股改以来,政策组合拳始终没有触及利益关键点,市场已显示出政策审美疲劳。可以说,政策措施没有触及到市场矛盾的焦点,周一披露的政策措施仅仅只是前期政策的延续或进一步具体化,没有新的突破,总体力度与当前的弱势程度比较起来显得相当单薄和乏力。

  毫无疑问,未来的股市也不可能离开政策面的支持,如果没有政策面的支持,股市可能已经跌破1000点了。

  阴先生:我同意道达兄的观点,近期出台的政策虽多,但并没有触及关键点的问题。比如,如何保护流通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均衡问题?如何对两三年之后潜在的巨大扩容压力进行化解?具体的配套方案和措施如何?以及如何确定新老划断的时间以及其股改进程间的关系?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解决,政策再多,也很难让市场真正转强。

  资金

  基金公司加仓蓝筹

  现象:昨日伴随着种种利好传闻,资金进场更加踊跃,并积极攻击中信、海虹等人气股,以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蓝筹股。

  熊记者:昨日大举入市的资金是什么性质?拉抬权重股等的原因又是什么?这些资金是否会再次突然消失?

  乐观派

  牛博士:市场不缺资金,从近期国债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来看,市场是很充裕的,比如在昨日,光招商银行一只票的成交资金就接近6亿元,这表明已经有资金在大肆吸纳。我认为,这些资金中,很大部分资金都是主流资金,而非游资。他们吸纳权重股,就是为了给市场树立信心,既然这些庞然大物们都能轻松上涨,那些小盘的股票要涨就更不是问题了。我认为,这些资金是以一种长线的眼光在市场中运作,只要股指逼近1000点,就会出手。

  神算子:昨天一位基金朋友告诉我,他们在早盘就开始加仓,仓位提高了不少。他表示对未来行情充满了信心,即使短线市场出现波动,也是很正常的,而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正好给了他们低吸的机会。目前,他们的策略就是越跌越买,因为市场中已经有一大批股票的价格被低估了,这些股票每年的红利分配所带来的收益,已经高于了房地产、国债等市场的投资收益。

  谨慎派

  张道达:昨天入场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游资,比如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涨来看,很可能是有游资在进行大肆买进,毕竟这些股票的业绩都很差,成长性也一般,不符合主流资金的投资理念。

  而且,政策利好催生的反弹,还是为了配合第二批试点改革的成功,比如“6.8”行情的发动,就是为了保证第一批试点改革的投票能通过。他们拉抬权重股,就是为了能把指数拉起来,这些资金很可能会在投票结束后消失。

  阴先生:我对昨日进场的资金不看好,它们的出现异常突然,而且集中吸纳权重股,估计又是神秘资金。虽然神秘资金的性质运作难以捉磨,但他们入场,明显是利用了管理层发布利好的时机借题发挥,毕竟从“6.8”行情看,就是一波短线反弹,只维持了两天,因此我估计,此次和上次没多大区别。

  热点

  拉抬指数是主要目的

  现象:金融股是昨日反弹的明星板块,正是他们在昨日13:30的爆发性上涨,才化解了大盘短期内的千点危机。此外,资金集中吸纳权重股是昨日的一个明显特点,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上涨超过5%。

  熊记者: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是否会成为持续性热点?又会延伸出哪些新热点?

  乐观派

  神算子:从量能来看,招商银行昨日放出了近6亿元的成交金额,明显是有大资金动手了。而且,该股还创出了除权后的新高,这种放量创新高的走势,表明了主力做多的决心。另外,中国联通、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本轮调整中,股价并没有创新低,而一旦有反弹,很快就大幅拉升,表明主力的控盘程度是非常好的。我认为,主力机构的资金正在向这些权重股聚集,未来这些股票将会成为市场的明星。

  谨慎派

  张道达:我对其中的部分个股还是很看好,但是,我不认为所有的这些股票都能走强。比如一些行业景气度见顶的公司,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我就不看好,而银行股虽然好,但是未来还有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的上市,必然对银行股的上涨构成压力,因此,我对昨天权重股的大面积上涨,持谨慎态度。

  未来市场的热点,目前还在孕育,不过可以多关注中国联通,作为两市惟一一只纯正的电信概念股,目前的股价还是偏低了。

  阴先生:昨天招商银行放出了巨量,我认为有作秀的嫌疑,虽然买盘积极,但卖盘也不少,我认为对于这种绩优蓝筹的吸纳,即使非常看好,但也没有短期内拉高建仓的必要,这种走势拉抬指数的可能性更大,正所谓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因此,对于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这类权重股的放量,还是要多一个心眼。

  我认为未来的热点还是在消费概念中,比如零售行业、食品饮料等,可以适当关注。

  后市

  反弹目标指向缺口

  现象:连续两次大盘都是在千点附近展开绝地反击,而金融股都是反弹的导火索。

  熊记者:为何会在千点附近连续出现大阳线?后市会如何演变?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乐观派

  牛博士:从技术面来看,大盘有望在千点附近走出一个双底的走势。不过,是否能够有效突破“6.8”行情的高点,仍有待观察。

  我认为,大盘走出一个箱体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1000点就是箱底位置。投资者应抓住短线上涨机会果断减持缺乏成长性的高估值品种,关注非周期性行业,同时适当降低持仓比重。

  神算子:短线来看,成交量还是比较配合的,如果今日能够进一步放量,则有望进一步反弹,如果能够回补前次在1050点之上的缺口,市场可能走得更远。

  投资者可以跟随市场主流资金的动向,关注招商银行、中国联通等权重股,相信在本轮反弹中,这些股票将会有不俗的表现。

  谨慎派

  张道达:前几次的反弹,证明都是忽悠行情,而且,大跌了100点之后,反弹几十点也是十分正常的,因此,不能因为一天的反弹,就开始看好市场,盲目介入,结果往往都是再度被套牢。我认为,对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时间都不能抱太大的希望。

  现阶段还是应保持观望,除非有大规模的新增资金入市,如平准基金等,否则,就应该抓住技术性反弹的机会果断减仓。

  阴先生:从技术面看,大盘仍然在下降通道中运行,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在上市公司业绩即将见顶的预期下,大盘不可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出现反转。所以短线的反弹仅仅是技术面严重超跌之后发生的,也是缺乏支撑的。在未来仍有种种不确定因素困扰市场,没有实质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情况下,投资者仍应坚持谨慎操作。

  总结

  坚持谨慎操作

  熊记者:其实,虽然大家对后市的看法不尽相同,但至少有一点是大家都认同的,那就是“目前在1000点附近展开的反击,只是短线的反弹,而不是趋势的反转”。

  从乐观派来说,他们认为在千点附近开始的反弹将得到延续,因为从时间上看,第二批试点即将开始投票,为了给投票塑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制造一个短期的上升走势是非常必要的。

  从谨慎派来说,他们认为无论从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市场热点来看,都难以找出支撑行情进一步发展的依据,一个月前的“6.8”行情只持续了两天,参与的投资者大部分被套牢,昨天开始的这次反弹一样不会持久,控制风险、空仓观望仍然是目前的主要策略。

  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