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银河证券:哀鸿遍野原因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46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哀鸿遍野原因何在

  股指从上周二开始持续下行,跌幅逐步加大,阴线一天比一天拉长,市场恐慌气氛再度漫延,盘中跌停个股大幅增加。翻看盘中个股下跌的情况,用“哀鸿遍野”来形容应不为过,跌幅5%以上的个股比比皆是,相当一部分个股在大盘未创新低的情况下,股价却创出了新低,而且尚未明显止跌的迹象。大盘最新一轮的下跌,与6月初千点保卫战时的情形有所不同,当时是绩优蓝筹股“恐慌”,而很多低价绩差股不以为然,还频频掀起“个股行情”,现在轮到绩优蓝筹股处之泰然,而低价绩差股则“狗急跳墙”,低价绩差股展开新一轮的跌势
,其性质可以说是“补跌”,但周一出现部分低价绩差股跌透之后来个反咬一口,有好几只低价绩差股涨停,后市走势又多了几分微妙的变化。

  “哀鸿遍野”原因何在?总结近期技术面及基本面的众多因素,其主要的原因应有三点:

  一方面从技术面上分析,6月8日的反弹行情发展至今,由于成交量未能跟上,大盘上周初已开始显现出疲态,一些反弹的龙头板块大幅下跌,如地产股、金融股、证券股已有资金撤离迹象,直接导致股指再度缩量走弱,反弹结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投资者在长期熊市下折磨下形成的“熊性思维”再度发生作用,直接导致反弹就抛股兑现的意愿大幅增强;

  而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原因就是,今年上半年,在宏观调控下,加上油价高价,生产成本上升,中国经济步入调整已经成为事实,投资者普遍担心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面积下滑。目前进入公布中报业绩阶段,投资者持股的疑虑更重。大家知道,从上周五开始,两市出现了80多家股票跌停的“壮观”场面,最为奇特的是80多家跌停的个股里面竟然没有一家股票的价格是超过6元以上的,2至4元的股票占了绝大多数,而且当中股票所属的行业五花八门,几乎含盖了各个板块和行业。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股票的下跌一定与其即将公布的业绩有直接的关系,而这些公司业绩不佳的原因又与经济回落有关系。国内企业以制造业为主,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产品附加值偏低,加上动辄就打“价格战”,自相残杀,弄到利润微薄,一旦原材料价格上升,企业就要亏损。在经济回落的大背景下,加上大盘积弱难返、市场信心逐步涣散,很多有“自知之明”的绩差股票只好陆续加入到跳水大军的行列;

  而其次,股改进程的加快以及第二批试点指标个股对价的不理想等中长期不确定因素也是近期市场下跌的重要诱因之一。上周宝钢以及本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的出台,由于都低于市场预期,直接导致一部分基金、QFII等机构主力做空部分蓝筹股,使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再度处于失衡状态。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长期熊市吓怕了场外资金,而场内的存量资金“熊性思维”严重,悲观心态占上风,没有新的市场力量加盟,导致大盘又被打回原形,反弹告一段落。

  展望后市,从指数浪形的相互关系上来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近期高点1129点开始下跌,其如果为6月9日1146点至6月16日1064点跌幅的1.382、1.5或1.618倍的话,上证指数此次调整的短期目标将会在1012点、1003点以及993点。从具体操作上分析,短期投资者仍应以观望为主,若股指加速下行至1000点以下可作短线抢反弹操作,博新的救市政策出台,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管理层决不会半途而废,一定会力挽狂澜于即倒,潜在的利好包括组建平准基金,还有中信、中银、中旅、中粮、中远、华润、招商等七大中资机构回师国内“勤王”等。个股方面可关注一部分中报已预增的个股,以及部分严重超跌的低价股。

  近期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相当坚挺,据报道与上市公司的股权改革有关,广州友谊去年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办法》,公司提取激励基金回购公司流通股以奖励高中层管理人员,此举激发了公司高管的积极性,导致公司利润大幅增长。广州市国资局积极探索股票期权激励制度,并决定在广州友谊和珠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试点,与广州友谊同时列入“回购试点”的珠江实业(600684),去年共买入112407股流通股奖励给13名高管,在股权激励下,珠江实业的高管正加倍努力,把公司业绩提上去,使公司变成第二个广州友谊。珠江实业的金盛、赤岗、珠江新城项目已经启动,这几大项目位于广州发展最快的新城区,没拆迁包袱,盈利前景看好,特别是位于珠江边上的珠江新城6万多平方米地皮,同区楼价已在15000元/米以上,珠江新城现有的空地两个月前已全部拍卖完毕,珠江实业由于背靠广州市政府,在此之前低价储备了6万多平方米江边地皮,现已大幅升值。广州市国资局现持有珠江实业6.9%股权,其全资拥有的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持有39.62%股权,广州市国资局在股权改革方面态度一向积极,并以市属的广州友谊和珠江实业作为试点。珠江实业现时处于2.8元的底部,低于3.36元的净资产值,而且公司土地储备大幅升值,可能继续采取回购行动,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银河证券分析师 曹远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